党群工作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党群工作
抓好自身建设 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时间:2019-10-29 09:29:00来源:字号:[ ]

  抓好自身建设 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朝鲜语文协作处党支部

  2019年以来,朝鲜语文协作处支部在党员素质教育、创新“三会一课”方式、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党建工作业务水平、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六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为党员干部努力干事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抓理论学习,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增强抓支部党建工作的自觉性

  根据机关党委年度工作要求,支部制定了《党支部2019年度学习计划》和《党支部2019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对全年支部党员的理论学习和主题活动作了安排部署。主要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支部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一是集中学习。突出带着问题学,做到会前提出问题,会上研讨问题,会后解决问题。以支部党员大会形式,重点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和委(局)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6次,切实达到真学、深学,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个人自学。每个支部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按照发放的规定书目和自选书籍,坚持抓好个人自学,包括依托“新时代e支部”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双重学习管理。支部定期进行检查督导和学习体会交流。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国共产党章程》、《党支部工作条例》等内容,组织学习研讨5次。三是诵读红色家书。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品读《红色家书》,撰写体会心得,进行学习交流6次。尤其是支部书记认真开展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内在动力,推动支部工作取得实效。

  二、抓制度执行,创新方式,增强抓支部党建工作的灵活性

  主要是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推进支部党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一是落实好“三会一课”。目前已召开支部党员大会9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次。支部大会主要是围绕当前党政时事焦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旋律和总方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民族政策研究。包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活动等。特别是结合我委组织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阅兵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做好支部党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语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党课教育,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履行职能为目标要求,围绕当前正在做的工作,支部组织了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党员干部应当树立什么样利益观”和“打铁还要自身硬”为内容的党课教育,并进行了学习交流。二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委(局)党组和机关党委集中学习、支部重点工作研究、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迎“七一”重温入党誓词和联系基层双语示范点工作指导等内容,共进行8次主题实践活动。活动既注重形式多样,又突出主题内涵,使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受教育,在实践中得锻炼。三是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和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做到思想上引导、心理上疏导和行为上指导,始终保持正确的努力方向。做好困难党员的帮扶工作,及时向委(局)党组和机关党委做好汇报和请示工作,充分体现组织上的关心和爱护。开展调查研究,支部围绕当前工作领域中遇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特别是结合工作上不足和落实执行上的不彻底等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提出针对性的措施。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委(局)党组和机关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要求,对全年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和总结,进一步查找支部建设和党员自身不足,列出检视问题清单,以支部党员大会汇报、支部书记把关等措施,确保党员干部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三、抓队伍建设,把握目标,明确任务,增强抓支部党建工作的针对性

  做好民族语文工作,没有过硬的干部队伍不行,没有专业的业务队伍也不行。一是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提出工作方案,确定发展对象。支部确定培养人,明确职责,提出要求,及时帮助。支部适时掌握情况,认真谈心谈话,听取思想汇报,做好考察纪实,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2019年,党支部接收2名预备党员,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开展学先进活动。学习黄大年、郑德荣先进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增强党员的归宿感和光荣感。另外,积极参加机关党委组织观看《黄大年》、《杨靖宇》、《我和我的祖国》等电影,组织3次观后感交流活动,以模范、英雄人物事迹和亲身感受国家发展,教育党员锤炼党性,不忘初心。三是开展谈心谈话。按照机关党委《关于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通知》要求,支部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实打实”地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听取和征求意见,共同研讨党建工作思路和举措,形成抓党建促进工作的合力。针对支部党员家庭和实际问题,支部想方设法协调好工作与生活方面的安排,减轻困难党员的思想负担,进一步调动党员主观能动性,增强支部向心力和凝聚力。四是开展党史知识答题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和“廉洁吉林”等在线学习方式,组织党员答题测试,营造党员干部在党知党、在党爱党的浓厚氛围。依托“新时代e支部”平台,深入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加强党支部建设方面,我们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支部党员学习还不够持久深入,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差距,与党员思想实际和工作实践联系还不够紧密。二是思想政治工作方式需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业与业务工作结合的不够好。支部开展的主题活动形式相对单一,内容不够丰富,吸引力和感染力还不够。三是抓党建工作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研究还不够深入,有时满足于定目标、提要求、建机制,特别是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创新支部党建工作上需要切实有效的措施和手段。

  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推进党支部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民族语文政策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不断提升服务民族语文工作的能力水平。继续巩固和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强化支部党建工作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二是持续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按照“五好党支部”建设标准,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政治上坚定、认识上统一、能力上提高、执行上有力、作风上过硬、团结上增强、自律上从严的坚强集体。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和加强民主集中制为重点,不断完善支部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宗旨意识。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和入党积极分子考察发展工作。

  三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支部“三查三看”、“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对党员的管理教育,不断提高党员的素质。组织开展党员承诺制、结对帮扶和党员关爱活动,认真落实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202200824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