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党群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做好宗教事务管理服务工作
时间:2019-10-29 09:38:00来源:字号:[ ]

   强化党建引领做好宗教事务管理服务工作

  宗教二处党支部

  在委(局)党组和机关党委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党支部建设,积极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严格落实党建各项制度,夯实党建基础

  1、认真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通过抓好会前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撰写检查材料,深刻剖析根源等几个环节的准备工作,宗教二处党支部于2月15日,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支部党员围绕会议主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触动思想灵魂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预期效果。

  9月29日上午,宗教二处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全体党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聚焦初心使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开诚布公,直言不讳,客观地检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

  通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受到了严肃的党性锤炼,并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时刻保持强烈的自我革新意识,检视不足,持续改进,在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党性,切实肩负起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先锋模范作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于心、付诸于行。

  2、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宗教二处党支部一直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针对处内业务工作繁忙的实际,想尽办法全力克服,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在学习过程中大家积极研讨,广泛交流,查找不足,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扎实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为目标,先后就《如何认真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要率先做“红船精神”的践行者》等为主题,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进行辅导讲解。党课的内容针对性强,重点突出:一是突出宣讲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强化党员的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二是突出党的光辉历史,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强化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三是突出与搞好本职工作相结合,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尽职意识。通过党课的学习,使党员干部思想有收获。

  4、认真开展“主题党日”和“固定学习日”活动。研究制定了2019年宗教二处“主题党日”和“固定学习日”活动计划。1-10月我支部开展了扶贫帮困、党员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教育纪录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庆祝建国70周年座谈会等10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周一次的固定学习日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通过“主题党日”和“固定学习日”活动,创新和优化了宗教二处党支部组织生活方式,提升了党员意识,增强了党支部的活力,提高了党支部活动质量,收到良好效果。

  到目前为止,我支部共组织召开9次党员大会、2次专题组织生活会、10次主题党日活动、3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同时我们还认真开展好“吉林机关党建网”、“新时代e支部”、“学习强国”、“廉洁吉林”网上学习答题等活动,不断完善网上支部建设。通过学习、活动、交流使支部党员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认真查找差距,推动党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按照省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宗教二处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在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基础上,逐条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有关规定,围绕党章党规提出的十八个是否逐一排查,找准问题,并相互提出意见建议,提醒警醒。

  大家表示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以党章党规为镜,时刻检视自己,坚定不移践行党的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要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问题、坚决修正错误,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  

  三、强化党建引领,做好宗教事务管理服务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坚持依法审批设立宗教活动场所,满足信教群众正常宗教生活需要;举办“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演讲活动;举办基督教“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牧师培训班,成功完成“基督教两会”换届工作,开展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和社会公益慈善活动;组织支部党员赴扶贫点开展扶贫主题党日活动,看望结对帮扶的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解决实际困难。在完成一系列工作中我们明确责任,强化担当,转变了作风,收到了实效。

  虽然我们的党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上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问题,有些工作浮在表面,出现前紧后松的现象。二是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上存在质量不高,形式单一的问题,对开展党建活动研究酝酿不够,致使党组织活动质量不高,形式单一。三是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上存在不及时不严厉的问题,对于党员干部出现的思想纪律等方面问题,没有能及时指出,严厉批评和引导改正。四是联系服务群众上还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在切实为信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上下的功夫不够,对信教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困还缺乏调查和了解。五是改进工作作风上存在开拓创新不够的问题,对如何更好地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如何更好的为党员群众服务思考不多,致使支部工作缺乏亮点。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走在前、做表率”为目标,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努力使宗教二处党支部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第一,加强学习,提升党支部整体政策理论水平和能力。一是注重学习质量和效果。坚持做到利用每次支部党员大会和固定学习日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用,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水平。二是适应新常态,提高支部的组织领导能力。深入学习新理论,准确把握新常态,不断提升支部政治引领能力。

  第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党组织生活质量。一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和党日活动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使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民主化。二是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丰富组织活动的载体和方式,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质量。

  第三,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开展交心谈心、走访慰问等活动,把群众的疾苦和需求真实的反映上来,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第四,增强大局意识,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结合支部实际,谋划好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得益彰。主动为委局发展献言献策,做好参谋助手,发挥支部服务中心大局的功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