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战疫路上春耕扶贫齐步走
时间:2020-03-13 15:46:00来源:字号:[ ]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手抓春耕备耕,一手抓脱贫攻坚,采取系列暖招实招,在战“疫”路上,有效促进社会民生保障工作取得成效。

  抢抓时机备春耕。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为在疫情期间有序稳定推进春耕生产,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长白县全力保障城乡交通运输畅通,确保农民正常下棚、农机顺利上路、农资顺畅流通。不聚众、不扎堆。结合“一谷一城”建设要求,开展线上培训,利用微信群、“学习强国”APP针对不同种植业农户分别创建“蔬菜水果种植群”“食用菌群”“中草药群”等,发布农耕信息、农耕知识、各项政策和防疫知识,共计培训人数1830余人。

  打造绿色环保产业。全面推广科学施肥用药落实“双减半”工作,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进一步打造“菜篮子”基地,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分红,推进蓝靛果、草莓、樱桃等果树种植特色采摘园基地以及菌类、蔬菜日光大棚种植基地种植基地复工复产,让群众不出村也能增收,点燃防控信心。

  多措并举促脱贫。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目标,也是今年的硬任务。为扎实提高脱贫质量,全面巩固脱贫成效,结合当前新形势新要求,做到战“疫”脱贫两不误。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安全鉴定,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定期检测各村水源地卫生安全达标情况,对因季节性水质问题投放药剂杀菌消毒,确保群众放心喝上安全水。强化健康扶贫政策落地,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贫困户对各项政策的知晓率。完成今年新型农村医疗缴费工作,参合率达100%。通过宣传对接企业岗位招聘、设置临时性“扶贫特岗”积极帮助贫困户家庭子女和困难群众解决就业问题,带动就业脱贫。发挥爱心超市作用,将扶贫资金分配到爱心超市用于保障贫困户疫情期间的生活物资需求。成立爱心团队,密切关注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生活状态,为困难群体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表达爱心、传递关爱,让战“疫”战“贫”路上充满温情。

(白山市民委 于千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