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民族团结一家亲 凝心聚力谱新篇
时间:2020-09-28 14:02:00来源:字号:[ ]

  九月是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作为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县,一直以来,长白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科学发展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巩固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实现了各族人民的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开创了全县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疆巩固、社会进步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把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作为重要任务。制定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评选表彰办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奖励暂行办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两比一创”和民族团结“十进”等活动,成功举办“长白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发布会,评选出10名“最美民族团结之星”,加大少数民族人才引进力度,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均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设定少数民族岗位。

  多措并举筹集资金,千方百计改善民生,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不断前行。兴边富民行动全面实施以来,长白县共争取兴边富民行动资金13,245万元,组织实施兴边富民项目248个。项目涉及全县8乡镇、77村(屯)。以边境沿线乡村泥草房、危房改造为切入点,投入兴边-富民补助资金830万元,对果园朝鲜族民俗村、望天鹅新村等8个行政村进行整体新建和改造,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2平方米以上。

  各族人民携手并肩,融合发展,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良好氛围,先后创建1个国家级、4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连续6次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投资20余亿元,加快推动城市建设方面“十大民生工程”,县城街路改造、鸭绿江大街升级改造、城市风貌改造一期、老旧小区改造一期,城区重点区域WiFi覆盖等工程全面完工,城市形象和空间品质得到极大提升;每5年召开一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截止目前共召开12次表彰大会,累计表彰177个先进集体和314名先进个人; 少数民族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少数民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均超过总数的20%;民族文化得到传承,每年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50余次,大型原生态朝鲜族歌舞剧《灵秀长白》已成为地方特色文化品牌; 成功申请全国教育信息化建设示范县项目基地,民族学校的办学实力不断提升,朝鲜族高中入学率、升学率在省内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

(长白县民宗局 杜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