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长白县凝心聚力画好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时间:2020-12-28 15:30:00来源:字号:[ ]

  多年来,长白县立足于边境山区实际,不断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民生问题不断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各族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共建共享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结合春节、五一劳动节等法定假日及民族团结宣传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通过在电视台和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开通微信公众号、编发手机短信等形式,进一步营造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氛围,每年定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文艺会演、文化三下乡等群众性宣传活动,组织全县各行各业干部职工参加民族政策法规考试。

  持续开展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活动。将“爱我中华”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和民族基本知识纳入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学计划,开展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教育。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讲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学唱民族歌曲和舞蹈、创作民族团结进步书画、撰写以民族团结进步为题材的作文,开展经典诵读、专题讲座、“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引导各民族少年儿童牢固树立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观念,增强民族团结进步的自觉意识,增强各族学生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伟大祖国的自豪感。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方式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创新,示范效果不断增强,各相关部门、各乡镇党委政府建立属地管理联动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做到思想上引导、政治上团结、工作上尊重、生活上关心,充分发挥其在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中的积极作用。

  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完善服务管理协调合作、社会服务、法律援助等机制,建立健全少数民族务工、经商、就学、就业、技能培训和社会保障等服务体系,加大对少数民族群众的扶持力度。

(长白县民宗局 杜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