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长春市宗教局与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部署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时间:2020-12-25 09:30:00来源:字号:[ ]

  12月23日,长春市宗教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召开全市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现场会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推进会。会议播放了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警示教育专题片,发放了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材料,介绍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全市性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代表作表态发言,市宗教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同志分别进行工作部署。

  会议指出,一是突出重要节点,抓牢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市消防救援机构要始终将各类宗教活动场所纳入日常服务的重中之重,特别是重大节庆活动前,要全力以赴做好专业化服务指导。二是突出重点场所,夯实宗教类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基础。要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广、固化行业标准化管理模式,确保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工作的系统性、连贯性和科学性。三是突出重点人群,发挥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宣教传播能量。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疏散演练等活动,全面推进消防安全融入宗教活动,最大程度提高信教公民消防安全常识的传播能力,最大限度增强宣传教育的效果。

  会议强调,一要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压实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压实宗教活动场所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二要防患于未然。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加强风险辨识,督促宗教活动场所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风险点,逐一落实管控责任和管控措施,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建设。强化宗教活动场所自我约束、持续改进内生机制,强化工作规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全覆盖。三要加强能力建设。定期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不断把培训对象向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安全岗位责任人延伸,要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纳入宗教工作培训内容,纳入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培训必修课、必考题。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图片展、专题讲座、警示警醒教育等活动。加强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搞好实战型应急演练,不断提升事故救援能力。

  全市宗教工作部门、全市性宗教团体、部分宗教活动场所负责人共100人参加会议。

(长春市宗教局 金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