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延边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题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2023-08-25 17:00:00来源:字号:[ ]

  8月24日,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胡家福主持召开延边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5次集体(扩大)学习会。州委副书记、州长洪庆,州政协主席康芳出席会议。

  会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岳亮,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题,分别从“当代世界民族问题发展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五个方面作了专题辅导。授课内容脉络清晰、分析透彻,既有宏观解读,又有微观阐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会议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以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为基础,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延边州是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和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是多民族交错杂居、深度互嵌的地区,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我州有光荣传统、有文化血脉、有组织优势、有群众基础,创造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全州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使延边州的民族工作始终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发展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准确把握延边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精准对接国家产业导向、瞄准区域方向、捕捉企业投向,大力推进延吉机场迁建、和龙明岩水利枢纽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突出抓好“山水蓄能三峡”、嘉泽储能电池、泰泽锂电池、钒液态储能电站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发展以“医美小镇”为载体的医美产业,积极实施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扎实开展“千村示范”创建活动,持续加大就业培训、技能提升、创新创业扶持力度,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坚持以文化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确把握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加快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示范学校等新载体新平台建设,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着力加强革命文化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开发利用一批红色打卡地、红色教育线路、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精心打造一批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的主题广场、文化长廊等展示平台,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充分展现、直抵人心。要坚持以交融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考虑不同民族、不同县市的实际,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七+N进”活动,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富民固边”实践活动、“延边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评选,深入实施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筑基”工程,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扎实做好社会宣传教育,进一步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延边州民委综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