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上好开学第一课 植好民族团结进步之树
时间:2023-08-30 17:15:00来源:字号:[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形有感有效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学期伊始,在松原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市民委联合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在我心”开学第一课,通过松原广播电视台、“松原统战”微信公众号同步播出,全市26.4万师生同时在线观看。

  本期开学第一课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视频,让学生感受中华民族是多民族的大家庭,教育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形成发展过程以及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内容,强化中华民族认同。了解各民族共同建设、保卫祖国的史实,增强维护国家统一和加强民族团结的责任感。了解各民族共同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强化中华文化认同。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梦想,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通过别开生动的讲解,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全市广大中小学师生对开学第一课反响热烈,纷纷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华民族是一个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开学第一课是松原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松原市将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融入思政课程、学科教学和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全市中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画展、网上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贴近师生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争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倡导者、传递者,奋力开创松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松原市民委 易光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