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吉林安图坚持“四个引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
时间:2024-01-08 10:28:00来源:字号:[ ]

  2023年,安图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有形有感有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四个引领”实现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

  一是政治引领,铸魂赋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制定出台《关于抓党建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若干意见》《中共安图县委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升级版的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通过建章立制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开展。2023年累计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培训班5期,参训1000余人次,组织开展“民族宗教工作知识测试”网络答题活动5期,参与干部群众5000余人次,有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

  二是宣传引领,文化浸润,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高铁站、主要街路等显著位置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型宣传牌、宣传标语3处,制作沿街宣传展板20余个,拍摄《长白山第一县—安图》《长白明珠,辉映边疆》2部宣传片,营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浓厚氛围。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举办“酱文化节”暨第五届民俗文化节、“魅力延边˙燃情安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精品文艺节目展演、“疆润花开石榴红”暨“兴边富民·和合文化”书画展等全县性文体活动,在各社区广泛开展邻里节、市民文化节、端午节等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

  三是经济引领,兴边富民,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谋篇布局“两翼齐飞、五城共建”,建设长白山生态经济强县。持续壮大矿泉水、食品医药、能源矿产和旅游业的“3+1”产业体系,稳步增强发展后劲。充分挖掘旅游潜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与旅游产业发展“双融合”,打造了石门镇茶条村民俗风情园、大关东文化园、百花谷朝鲜族古村落、井邑满族银库、万宝镇红旗村、松江镇松花村、二道白河镇奶头山村为主的民俗旅游路线,实现了以旅游促经济发展,以文化促交往交融。

  四是示范引领,创优争先,推动民族工作提质晋档升级。将典型示范引领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开展安图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评选活动,命名10人。成功推荐申报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个、吉林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1人、延边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1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广场、镜城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东满特委党团会议会址“石榴亭”等示范基地5处,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安图大地全面开花结果。

(安图县民宗局 刘宇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202200824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