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吉林省三地获评“首批全国平安边境模范县市、乡镇”
时间:2024-02-22 15:28:00来源:字号:[ ]

  2月19日,由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民委、农业农村部、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办公室联合部署开展的平安边境模范系列创建活动在京举办创建经验交流会暨授牌,授予5个县市和20个乡镇“首批全国平安边境模范县市、乡镇”荣誉称号。吉林省三地榜上有名,其中通化市集安市获评“首批平安边境模范县市”,白山市长白县马鹿沟镇、延边州图们市凉水镇获评“首批全国平安边境模范乡镇”。

  ——通化市集安市

  集安市作为吉林省最南部边境城市,同朝鲜“一市三郡”隔江相望,边境线长203.5 公里。近年来,集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重要战略思想,忠实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体制机制优势,努力在思想上谋合心、在工作上聚合力、在文化上求合拍、在机制上促合一,扎实开展平安边境创建,连续18年未发生重大涉边敏感案(事)件,连续三年获评“吉林省平安县(市、区)”,有力维护了边境一线安全稳定。

  集安市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大边疆重镇,集安悠久的历史、秀美的风光、城市的文明深深吸引着外地游客来集。此次荣获“全国平安边境模范县市”称号,更为集安市建设成为中国最美边境城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白山市长白县马鹿沟镇

  长白县位于长白山南麓,鸭绿江沿岸,马鹿沟镇作为长白县“东大门”,多年来马鹿沟边境派出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指示精神,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依托,创新发展“四个融合”促进辖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维护了民族边境地区和谐稳定。全站民警扎根边疆、一心为民,绘就了一幅幅“警民鱼水情更深 团结互助意更浓”的动人画卷。先后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1名民警荣获“白山好人·最美民族团结之星”等称号。

  ——延边州图们市凉水镇

  图们市凉水镇隔图们江与朝鲜稳城郡相望,是少数民族边境乡镇、国家级生态乡镇。自平安边境模范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凉水镇平安创建小组围绕“小城镇、大边防”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平安边境建设新路径,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实现重点地段、重点时段、辖区案(事)件管控率“三个100%”,连续16年违法犯罪“零发案”。该镇将以此次获评为契机,常态化做好平安边境有关工作,确保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全力投身“治国必治边”战略思想的生动实践,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边疆繁荣、边民幸福。

  (集安市民宗局 王瑞 长白县民宗局 杜轩 图们市民宗局 张丽燕 办公室综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202200824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