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2019年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经验交流培训班在长春举办
时间:2019-06-16 15:10:00来源:字号:[ ]

  为全面加强全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的建设管理,总结工作经验,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推进全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吉林省民委于6月13日至14日在长春市举办2019年全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经验交流培训班。


  6月13日,召开经验交流会议,省民委副主任金明哲出席培训并作讲话。金明哲强调,一要强化管理。相关部门和基地单位要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坚持推行定期考核机制,要严格按照2017年下发的《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管理办法》和《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考核标准》对基地的专项资金使用、年度活动计划实施、档案资料管理、硬件设备更新以及人才培养等情况进行年度考核,指导和督促基地搞好规范化建设。省民委将对基地建设实行动态管理和资金管理审计,对评估不合格的,取消“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资格。二要鼓励创新。要在根植传统的基础上赋予时代特征,将民族的、传统的融入现代生活,开发满足现代人需求的民族文化产品,发展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产业将是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有效途径。对一些基地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经验的基地,要创造条件,结合民族特色旅游和特色村镇建设,为发展民族文化产业和服务地方经济助力。三要培养人才。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利用各种渠道大力培养传承人才。要搭建平台发现人才,要结合当地节庆活动、校园赛事和社区活动等载体积极组织各类民族文化体育传承活动的竞赛、展演和展示,搭建平台发掘和选拔人才。要争取政策留住人才,与教育、文化、体育等部门共同做好本地区民族文化人才培育规划,出台优惠政策,推进民族文化传承从娃娃抓起,做好传承项目培育,探索建立从小学到大学的传承人才培养机制。要加强培训提升人才质量,发挥好基地和院校的人才培训优势,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文化体育传承项目人才培训、少数民族文创产品职业培训等。四要突出特色。要研究如何突出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特色,打造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吉林省少数民族传承项目品牌。要研究民族体育传承基地如何保持我省品牌项目的优势和如何发展新的优势项目;民族文化传承基地要探索如何将文化传承融入学校教育,融入社会生活,融入文旅产业,融入地方经济建设;艺术创作基地要努力创作具有显明地域特色和民族色彩的吉林省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精品,打造少数民族文化品牌。

  会上长春市诺睿德创新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吉林市乌拉格格满族服饰设计有限公司、白山市满族歌舞团、松原市前郭县查干花蒙古族中心小学、延边大学体育学院5个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为新命名的第六批13个全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授牌,组织参会人员就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建设情况参观学习。




  6月14日,邀请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马达飞就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和产业发展等内容进行业务培训。


  通过经验交流培训,给全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搭建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稳步提升基地的建设水平,不断夯实省民族文化工作的基础,壮大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队伍,进一步提高基地建设管理工作能力,更好地发挥全省少数民族文化体育传承基地和艺术创作基地在繁荣发展全省民族文化方面的主力军作用。(文教处 张又允 民研中心 王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