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第12期全国民族语文翻译工作业务骨干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开班
时间:2019-09-24 08:12:00来源:字号:[ ]

  9月23日,由国家民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东北三省朝鲜语文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的第12期全国民族语文翻译工作业务骨干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开班,本期研修班主要面向朝鲜语文工作。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吉林省民委副主任金明哲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主持。

  张京泽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时代,民族语文翻译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统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目标,继续扎实推进各民族语言相通、心灵相通,为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要强化“政治统领”,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主线;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肩负起民族语文翻译工作的新使命;三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语言相通促进各民族沟通、理解、认同;四要注重“文化交流”,促进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金明哲指出,本期研修班是由国家民委、人社部专门面向朝鲜语文工作安排的一期高级研修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努力做好新时期朝鲜语文翻译工作的具体行动,为朝鲜语文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实理论知识,提升综合素质提供了难得的良机。特别是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中央民族大学举办民族语文翻译人才高级研修班,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民族语文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对朝鲜语文翻译事业发展的极大关怀。

  本期研修班为期6天,将聘请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国民族翻译局、中央民族大学等单位知名专家为学员授课,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族语文政策、民族语文信息化现状及发展、汉朝文献翻译实践、朝鲜语言与文化等。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和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民族文学等单位,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出版社、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等国家民委属单位,共64名民族语文翻译工作业务骨干将参加本期培训。

(朝鲜语文协作处 宋光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202200824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