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系列谈丨砥砺奋进二十载 边兴民富绽新颜
时间:2020-10-21 20:53:00来源:字号:[ ]

  在我国民族工作领域,有一项工作影响深远;在我国边疆治理决策上,有一项决定举足轻重。那就是兴边富民行动。2000年2月,国家民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隆重宣布:全国民族工作战线携手跨入新千年的第一个重大行动——兴边富民行动正式启动。随后印发《全国兴边富民行动规划纲要(2001—2010年)》,自2007年起,制定实施“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专项规划。

  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成功实践

  2020年,兴边富民行动走到了第20个年头。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疆治理、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的正确指引下,边境地区经济持续发展、民生显著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边防巩固安宁。兴边富民行动实施以来,边境地区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2000年至2018年,我国陆地边境县(市、区、旗)生产总值从不足900亿元,到突破92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从不足4400元,到接近4万元。基础设施条件日新月异,交通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信息通信网络覆盖更加普遍。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庭院经济、农村电商等新业态蓬勃兴起,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拓宽。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年来,广大边民的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上学难、看病难得到有效解决。边境线上,一户户贫困家庭从破旧的老房子中搬了出来,住进了明亮安全的新房。一条条村路由土路硬化成为水泥路,太阳能照明路灯排排挺立,改变了边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出行状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的目标基本实现,各民族优秀文化繁荣发展,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在波澜壮阔的兴边富民行动画卷中,有一抹温馨幸福的底色浓厚绵长,上面铺陈的是边境经济发展、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的生动故事。

  边境地区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20年来,一大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星罗棋布,辐射带动边境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各口岸优势充分彰显:2019年进出霍尔果斯口岸的中欧班列达3403列,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超过65%,边境地区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的开展成为增进睦邻友好的亮丽名片。

  边境地区很多是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同时又是贫困地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边境地区的发展指明了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低碳循环生产生活方式日益成为边境新风尚。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在边境地区取得了重大成效。内蒙古构筑起北疆亮丽风景线,西藏通过生态补偿实现生态保护与生态惠民双赢,新疆阿克苏荒漠绿化成为生态系统修复的典范,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

  见物见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兴边富民行动在着力做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同时,注重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建设美好家园上来,实现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进步融合推进。吉林开展“民族团结·富民固边”活动,以民族团结实效巩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安居乐业良好局面;广西着力打造“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建设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美丽家园。

  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扩面提质增效,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加强,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增强。边境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通力维护民族团结大局。在2019年召开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一大批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的边境地区集体和个人受到表彰,在全社会产生了热烈反响。

  不忘初心,让一家人都过上好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

  “过上好日子”是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的期盼,“富民、兴边、强国、睦邻”是兴边富民行动的宗旨任务。

  在我国2.2万多公里的陆地边界线中,有1.9万公里在民族地区;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140个陆地边境县(市、区、旗)中,111个属于民族自治地方;2300多万边境地区总人口中,超过一半是少数民族。而同样是这140个陆地边境县,里面有近一半是贫困县,其中很多在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最难啃的硬骨头”。

  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为此,兴边富民行动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将脱贫攻坚作为民生安边的头号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为了加大对边境地方的智力支持力度,帮助边境地区形成精准扶贫的科学方略,国家民委连续承办边境地区脱贫攻坚专题研究班,切实增强了边境分管扶贫的领导干部“应战”的信心和能力。目标在前、使命催征,各地大力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扎实推进边境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内蒙古“十三五”时期在边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近2400个,拓宽了边民增收渠道;广西先后开展了5次边境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夯实了脱贫攻坚基础。加强资金统筹安排,支持沿边境建档立卡贫困村稳定发展、贫困户就地就近脱贫。

  兴边富民行动聚焦深度贫困边境县,中央部门加大资金、项目倾斜,边境省区结合各地实际,采取精准措施给予重点支持。西藏开展边境小康村建设,大幅改善了边民生产生活条件,截至2019年底,西藏边境县已全部脱贫摘帽。云南实施两轮“沿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到村到户的“精准脱贫”工程。新疆大力推进兵地融合,加强边境团场与边境县劳务合作,拓宽贫困家庭就业渠道。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脱贫攻坚带了新的困难,边境省区战“疫”战贫协同发力。云南怒江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会同广东珠海协调专车、专列,开展“点对点”“门对门”精准服务,稳妥有序安排边境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吉林珲春等地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开展消费扶贫,利用“直播带货”等拓宽销售渠道,破解农畜牧产品滞销难题。

  躬身大地,俯拾芬芳。兴边富民行动开展以来,边境各族人民手挽着手、肩并着肩,脱离贫穷困境,奔向富足生活。截至2019年底,140个陆地边境县(市、区、旗)中,69个贫困县有62个实现摘帽,独龙族等18个居住在边境地区的人口较少民族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实现整族脱贫,今年边境地区即将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

  交好“十三五”规划答卷 春风浩荡再起航

  20年,一张宏远的蓝图,为边境的发展打开了全新的窗口。今年是《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首“十三五”期间,国家民委始终立足边境实际,坚持以民为本,突出“边”的特色,提出“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和改善边境地区民生、大力发展边境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提升沿边开发开放水平、加强边境地区生态文明建设、通力维护民族团结和边防稳固”等六项任务,配套“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加强政策保障。

  中央预算内投资精准发力,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持续加大,金融利好政策不断释放,干部人才援派稳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定点扶贫等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有关部门研究出台支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务实举措,边境贸易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增进民族团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加显著。边境省区结合实际,全部建立起了边民补助机制,边民居边生产生活动力更足。

  兴边富民行动协调小组进一步充实完善,成员单位由最初的30家扩展到61家,不仅数量增加了一倍,还将群团组织、边境省区、海南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纳入了小组,加强了兴边富民行动的组织领导,强化了多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兴边富民行动20年,机遇面前,蹄疾步稳;挑战面前,勇毅笃行。不断实现边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幸福美丽繁荣和谐新边疆,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民族报 文/李晓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