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吉林省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座谈会
时间:2020-12-07 09:56:00来源:字号:[ ]

  12月5日,为进一步推动吉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在吉林省民族学学术界形成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良好氛围,省民委召集全省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民族学专家学者在省民研中心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对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和指导。会议邀请了国家民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海青出席会议,并为我省学者作专题辅导。

  王海青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原创性论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这一最新成果是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重要标志,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思想结晶,极大地丰富和深化了我们党对民族理论政策的认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王海青认为,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研究工作,是我国民族理论政策研究领域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广大学者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民族理论政策作出深刻阐释;二是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关键问题上做好理论阐释;三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流史的研究;四是加强共同性的研究,辩证处理好共同性与差异性的关系;五是加强民族政策法规研究。最后他号召更多专家学者踊跃加入,深入研究,共同谱写新时代民族研究新篇章。

  各位学者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宏观与微观等多重视角展开了深入交流。座谈会还围绕“民族地区发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东北亚民族关系”“少数民族非遗保护”“满族文化研究”“少数民族古籍整理”等主题,切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潜移默化地融入到各自的研究中。

  与会学者通过学习研讨,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地位和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民族学研究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表示今后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民族学研究领域深耕钻研,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研究的新局面。吉林省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强化民族学学科建设,加强对民族学领域理论问题和现实性实践问题的研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协同创新,着力打造新时期民族学新型智库,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 兴,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作出贡献。

  来自国家民委、吉林省民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科联、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长春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北华大学、东北电力大学、长春师范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吉林外国语大学、白城师范学院、通化师范学院、吉林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等机构和单位的130余位专家学者、民族工作者参加会议。

  (民研中心 田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202200824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