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吉林省深入开展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
时间:2021-03-31 13:55:00来源:字号:[ ]

  按照国家民委工作部署,吉林省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民委系统推进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从全省10个地区选择20所学校,有序开展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

  强化组织,加强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成立吉林省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制定下发了《吉林省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方案从工作启动、活动开展、阶段总结、全面推广和经验交流等五个阶段,全面安排部署了全年的试点工作任务。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组织全省民委、教育部门、试点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学习。积极引导大家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合格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完善省、市、试点学校三级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实施试点学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校长负责制,全省各市(州)和试点学校都成立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试点学校专职联络员,明确了责任,落实了任务。各试点学校制定了的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建立了课堂教学、活动开展、教师培训、督导检查等常态化机制。

  把握主线,明确内容。全省各地区试点学校通过开展党史、国史、民族团结、中华民族共同体知识竞赛,歌咏比赛、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书画摄影展、主题班会、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进一步凝聚了各族师生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

  守正创新,丰富载体。通过开展思政课宣讲、开展“五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宣传阐释等方式,各地充分利用教研指导、集体备课、优质课大赛等渠道,细化各学科、各年级课程渗透点、结合点,把主题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教学过程。丰富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载体,推进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更加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促进了各族学生的互学互敬。

  (文教处 程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