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端学术论坛在延边大学举办
时间:2022-09-07 10:22:00来源:字号:[ ]

  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9月6日上午,由省民委、省教育厅、省文旅厅、中共延边州委、延边州人民政府主办,延边大学承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端学术论坛在延边大学举办。省民委副主任呼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战高峰、省文旅厅副厅长陈思宇参加线上开幕式,中共延边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琦华、延边大学党委副书记蔡奎龙、延边州民委主任费聿春参加线下开幕式。延边大学党委副书记蔡奎龙、中共延边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琦华致辞。

  石琦华表示,延边州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聚焦政治引领、发展凝聚、文化浸润、交融增进、法治保障,走出一条具有延边特色、边疆特点、时代特征的民族发展新路。

  蔡奎龙表示,延边大学要充分发挥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实践研修基地”的优势作用,全面开展边疆民族地区高校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实践育人和宣传教育工作,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延边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专题片-卧龙花开》。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南开大学民族事务研究中心主任高永久、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教授严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罗克全、内蒙古民族大学统战部部长王百涛分别作主旨报告。

  通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高端学术论坛,权威专家学者们发表了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真知灼见,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贡献良招实策,为延边及其他边疆民族地区创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和可行性资政举措。

  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的20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论坛。

(文教处 综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