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吉林省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
时间:2022-09-22 08:44:00来源:字号:[ ]

  吉林省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为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夯实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基础,在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以“推广普通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系列活动。

  四平市民委利用工作微信群等网络宣传平台推送推普周宣传公益广告和倡议书,悬挂推普宣传标语,组织全市各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民委系统内开展宣传,增强宣传效果。依托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伊通满族博物馆举办“普通话进万家,美好新伊通”书法作品展,展出115件优秀书法作品,共有4000余人参观展览,提高各族群众对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

  松原市民委联合前郭县民宗局依托全国双语学习特色实践基地—前郭县蒳荷芽社区举办推普周宣传讲座,对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普通话起源、发音和学好普通话的建议等方面进行讲解。与此同时,在少数民族聚居区设立集中推广点,发放《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宣传手册2000余册,引导各族群众在日常生活生产中坚持说普通话、写规范字。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提高各族群众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力量。

  白城市民委依托蒙古族学校开展国旗下讲话、中华经典诵读、手抄报比赛、规范字书写比赛等精彩活动,在校园内张贴“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构建和谐语言生活”“说普通话,从我做起”“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等宣传标语,让广大少数民族师生在潜移默化中认识到讲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师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意识,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和文化素养。

  通过本届推普周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各族群众学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的坚定信念,达到了在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良好成效,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纽带,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基固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少语办 格根图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202200824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