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吉林省民委到长春市朝鲜族中学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2-09-30 14:16:00来源: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国家民委提出的以“推广普通话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第25届“推普周”活动,全面提高我省民族学校推普工作力度和质量,9月29日,吉林省民委副主任呼应一行到长春市朝鲜族中学开展推普工作情况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参观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图片展、图书馆和民俗文化展示馆,听取了近年来学校在民族教育中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情况和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点举措。调研组围绕民族教育发展方向和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座谈。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长春市朝鲜族中学在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中起到的模范作用、在人才培养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同时围绕民族教育服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强调要做好“两基工程”。一是持续做好青少年筑基工程,以思政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落地;二是持续做好基地建设,发挥长春市朝鲜族中学文化传承基地的作用,搞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展示馆和体验馆建设,宣传好、服务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调研组围绕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与时俱进,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立德树人”中“育”的工作,为培育更多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人才而努力奋斗。二是高效推进,以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为载体,做好“融”的工作,深刻理解在民族地区和民族学校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做好推普工作,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务实创新,做好新时代民族教育“转”的工作,即转变历史方位、思想认识、工作方向、工作方式方法,更快更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四是踔厉奋发,做好民族团结进步“领”的工作,充分发挥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试点工作,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长春市民委副主任李梅和省民委文教处、少语办、朝鲜语文协作处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了调研。

  (朝语协作处 尹美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