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吉林省民委(宗教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吉林民族宗教领域落地生根

时间:2022-10-27 14:43:00来源:字号:[ ]

  10月26日,吉林省民委(宗教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委(局)党组书记、主任(局长)李富民主持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同志到会指导。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民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走过的非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发生的伟大变革。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统领全局,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谋划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变革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牢牢把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的磅礴力量。

  会议要求,要融会贯通,抓好全面学习宣传。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要深入抓好大学习,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作用,精心组织各类学习活动,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全员覆盖学、创新载体学、联系实际学,确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深入。要集中开展大辅导,邀请院校专家教授进行深入解读,依托“七讲七进”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宣讲,集中订阅发放学习用书,切实准确领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要扎实做好大宣传,充分运用委(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刊物杂志等媒介,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报道,并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等活动,利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7+N进”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等载体,在少数民族群众和宗教界人士中大力宣传和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族宗教领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精气神。

  会议要求,要知行合一,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要全面准确领会新思想新战略,牢牢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吉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系统观念,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务实高效抓好收尾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成果,及时推动完善机制,全力以赴确保今年任务圆满收官;要提早梳理明年重点工作,提早研究推进举措,提早谋划重点项目,全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水平提升。要坚持守正创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突出有形有感有效,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广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要助力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兴边富民工作,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围绕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对宗教界的思想教育引导,支持宗教界全面从严治教,着力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运用宗教工作“五化”闭环工作法全面促进宗教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新跃升。

  会议要求,要坚持不懈,推动完善常态化机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根本工作。要落实好经常学习制度,紧密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聚焦“学”和“悟”这两个关键环节,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结合自学与集中学、书本学与现场学等多种形式,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统筹、学习与研究相统一,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要建立长期学习、定期学习制度,注重运用好“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吉林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教育平台,立体式推动会议精神学习教育工作经常化开展,引领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抓好督促落实,对标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战略部署、战略举措,立足部门职责,结合谋划年度工作,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运用好“双向评价”机制,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族宗教领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办公室 金宇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