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省民委举办全省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基地经验交流培训班
时间:2022-11-25 15:55:00来源: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省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建设管理工作,积极促进全省民族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11月25日,吉林省民委以线上形式举办全省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基地经验交流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张剑辉以《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 办好国家级法定文化体育活动 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发挥重要作用》为题进行专题培训指导。北华大学体育学院、方舟美术馆、白山市满族文化传媒中心、东辽县朝阳村朝鲜族民俗博物馆、前郭县郭尔罗斯民族乐器厂、延边大学艺术学院等6个典型单位交流了基地建设管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省民委副主任呼应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

  培训充分肯定了全省各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同时就如何推进全省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基地建设和民族文化工作提出了要求。围绕主线,精心指导,积极推进全省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省民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大培训、大提升、重落实、重评价”为抓手,以“创新推进全省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基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载体,组织开展了高端论坛、学术交流、理论研讨、惠民演出等多项文体活动,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夯实基础,守正创新,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围绕中央和省里的新要求、新理念、新部署,充分发挥基地在民族文化战线上的主力军作用,立足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内涵,丰富载体,创新手段,发挥效能,不断夯实基地建设工作基础。省民委重新修改完善了《吉林省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基地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基地建设管理,提升基地建设管理质量。

  培训强调,要落实好我省民族文化工作年度重点任务,围绕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打造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品牌,组织参加全国性民族文化体育交流活动,推动建设一批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广泛开展“四个共同”中华民族历史观研究应用和宣传教育。要着力打造一批既有中华文化底蕴又充分吸收各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符号和文化活动,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活动,以历史实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各市(州)民委、长白山管委会及梅河口市民宗局相关负责同志,省民委相关处室,全省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基地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培训。

  (文教处 程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