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吉林省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在长春召开
时间:2022-12-07 17:44:00来源:字号:[ ]

  12月7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省大中小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典型经验,推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省民委会同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大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经验交流线上视频会议。会议邀请了国家民委教育司王宏晓副司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题进行专题授课。长春希望高中、四平市伊通县满族小学、松原市前郭县蒙古族中学、延边州延吉市中央小学、吉林外国语大学、延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6所学校从不同角度对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发言。省民委副主任呼应参加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战高峰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意义。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青少年思政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培育新时代青少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要明确要求,准确定位,牢牢把握开展青少年铸牢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引导各族师生充分认识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准确把握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各民族是血脉相连的关系。引导各族师生正确认识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增强中华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共同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会议要求,要突出重点,结合实际,全面提升青少年铸牢主题教育工作质量。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将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工作落到实处,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类型学生的特点,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开展铸牢意识教育,推动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加强学科融入,构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建设多维一体的育人平台和长效机制。要加强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有序推进民族地区学生合校混班,促进各族师生的全方位嵌入。要站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高度,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少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少年,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青少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省民委、省教育厅相关业务处室干部,全省各市(州)民委、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全省20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试点学校负责人,全省部分大专院校负责人共90余人参会。

  (文教处 程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