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创建示范单位

创民族团结进步城市 建民族特色幸福图们

——图们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材料

来源: 日期:2019-06-03 【 字体:

图们位于吉林省东部,图们江下游,与朝鲜咸境北道稳城郡隔图们江相望,边境线全长60.3公里,总面积1142.65平方公里,下辖三街四镇和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共有50个行政村,贫困村22个、非贫困村28个,总人口13万人,朝鲜族人口占56%,素有“图们江畔第一城”的美誉。近年来,图们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实施“234”民族工作措施,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一、健全“两个”机制,提供组织保障,营造创建浓厚氛围。

    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举措。一是建立领导机制,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制定出台了《图们市落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实施方案〉的方案》,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负责、各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机制,确保创建活动有序开展。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创建工作。坚持落实《关于在全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开展“六带头、六争当”科(局)级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活动的方案》,把民族宗教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同时,将创建活动纳入图们市“十三五”规划,结合地区民族经济发展,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努力使创建活动延伸到基层,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障。

      二、注重“三个围绕”,实施惠民工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把干部联系帮扶困难群众作为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和谐的重要手段,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进贫困群众家庭开展活动,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大力宣传民族政策,以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以民族创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开展民族工作。三年来,投入兴边富民资金3569.8万元,发展了38个产业项目,建设了14个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扶持了凉水镇中药材、月晴镇绿色有机大米、长安镇有机蔬菜、石岘镇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形成了“一镇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深入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快了边境地区农民脱贫攻坚、增收致富步伐使边境更加稳固,干部群众更加团结。已完成“社区化”升级改造,实现了50个行政村200平方米村级活动场所全覆盖,村部10M网络宽带全覆盖,通电、通路、通电话、通广播电视的完全覆盖,饮用水安全率达到100%,有43个行政村覆盖卫生室。二是紧紧围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开展民族工作。深入推进“双语”教学改革进程,坚持学科渗透民族团结教育的工作策略,开设《民族政策常识》《民族团结教育》《中华大家庭》等课程。深入实施“薪火工程”和非遗项目“九个一”等民族文化保护工程,建立完善各级各类非遗项目名录并分级保护,实行传承人补贴制度。积极打造图们特色的民族文化品牌,先后获得“长鼓舞之乡”“圆鼓舞之乡”“吉林省特色文化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多项荣誉称号。依托图们市深厚的朝鲜族传统文化和丰富的文化生态资源,不断深化特色村寨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资金430万元,用于做好白龙村、水南村等入选国家特色村寨挂牌名录村屯打造。积极培育新的典型,争取资金100余万元为市二小、五中、非遗馆、街道、社区等非遗文化传承基地提供资金保障,推动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和谐发展。三是紧紧围绕边境和谐稳定开展民族工作。依托全州“民族团结·富民固边”主题活动,深入开展“爱民固边”“警民共建”等活动,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基地。突出和谐边疆创建,扎实推进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机制。为提升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巩固边境军民团结,全体市级领导干部带头积极参与“军事日”系列活动。建立健全边境维稳防控网络,以边境民众为基础,组建护边巡边队伍,配合民警对10个边境一线村屯、28个重点部位进行网格化巡逻。以安全稳定为推进爱民固边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首要任务,部署开展“固边34号”“边境治安隐患大排查”“缉枪治爆”“联合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12次。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成功预警赴省、州上访事件19次,稳控重点涉访人员55人,实现了“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五个不发生”和“两个稳定”的既定目标。

三、抓好“四个环节”,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创建工作亮点。

    一是抓好宣传教育活动。为广泛宣传国家民族理论、政策和法律法规,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深入各族人心,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以及电子屏幕播放标语、旅游胜地日光山沿途悬挂道旗等形式进行户外宣传活动;在中省州直各类媒体和网络平台进行200余次媒体宣传活动;组织20余次“草根宣讲员”深入基层用朝汉双语开展民族团结模范事迹宣讲活动。用好民族团结进步系列宣传材料,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治条例》解读等为主要内容的汉、朝两种文本的宣传材料及时发放到基层,同时有针对性地编印相关学习宣传材料,帮助基层解决宣讲材料缺乏问题。二是抓好主题创建活动。围绕创建“七进”活动载体,丰富创建主题。在进机关活动中,积极开设朝语培训班,增强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在进社区活动中,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促进了民族团结事业;在进军警营活动中,组织“军民鱼水一家亲”“喜迎十九大·民族团结进步”军警民文体联谊和共建活动,推动了边疆的稳定和边防的巩固,形成了军警民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通过“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图们江民俗节”等大型活动,“朝汉学校手拉手”等主题文艺汇演,家庭才艺比赛,社区居民体育竞赛等民族特色文体活动,增进各民族群众之间的感情和友谊。三是抓好示范点创建活动。结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双十双百工程”、延边州“双百工程”等载体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示范村、示范学校等各项活动,培育向上街道长鼓舞基地、新华街道市民文化中心等6个示范点,打造中国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红色老区革命展览馆等4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经验交流现场会,总结交流推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经验,组织荣获民族团结进步“双十双百”示范创建的先进单位到其他民族团结示范单位进行观摩学习,接受民族团结教育,借鉴工作经验,使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是做好表彰激励工作。围绕“民族团结表彰大会”“创建共产党员服务城表彰大会”“抗洪抢险表彰大会”“脱贫攻坚表彰大会”等表彰机制,选树典型集体和个人并积极向国家、省、州推荐。截至目前,图们市荣获国家和省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示范单位共32个,先进个人56人,全市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