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创建示范单位

同心掬得满庭芳

来源: 日期:2021-01-18 【 字体:

——前郭县蒙古族实验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材料

  前郭县蒙古族实验小学始建于1987年,是吉林省唯一一所以汉语授课为主,加授蒙语文的“双语”授课实验小学。多年来,为了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学校秉承“根植民族文化,激发个性潜能,润泽每颗心灵”的办学理念,坚持“润物无声,育人无痕”的润泽教育,坚持把学校办成让学生健康成长的“人文乐园,精神家园”。在工作中学校特别注重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贯穿到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形成了常态化工作机制,全体师生的民族团结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师生和睦相处、和谐共进,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促进了学校各方面工作健康发展。

  一、理念引领,丰盈民族团结教育内涵

  前郭县蒙古族实验小学在“根植民族文化,激发个性潜能,润泽每颗心灵”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把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延伸抓实、抓好。一是“规范”育人。开展养成教育主题训练周活动,在上下楼、间操、放学队等有利契机利用民族问候礼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系列化教育;以《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学校的一系列学生评价细则为依据,实施分段德育教育。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分学段制定德育工作目标。坚持从细微处入手,加强观察、监督、引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二是“信念”育人。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三是“生命”育人。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班级开设“心语信箱”,学校设立“心灵对话平台”,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班主任、德育干部的管理能力和育人水平;定期开展家校共建教育活动,教给家长科学的教育方法,转变教育观念,使家校形成合力,提高教育效果。

  二、管理护航,丰实民族团结教育手段

  前郭县蒙古族实验小学将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在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中,不断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确保教育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一是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校长是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确保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二是制定完善了《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学校维护民族团结与稳定的责任追究制度》《民族团结教育校本教研制度》等相关制度,形成了责任明确化、工作具体化,校长亲自抓、分管副校长具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工作计划的一项重点内容。明确开展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实施办法与途径,对开展教育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三、环境浸润,丰泽民族团结教育内容

  在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中,前郭县蒙古族实验小学注重工作的创新与实践,努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民族团结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坚持每月有一期升国旗仪式,进行民族团结教育专题宣传。二是发挥红领巾广播站的宣传作用,开展听民族故事、讲民族风情、欣赏民族音乐活动;用民族语言朗诵优秀诗歌、说自己的故事、谈自己的想法,使全体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感受民俗与民风,体会民族团结的重要性。三是充分利用校园文化长廊、走廊等多种载体,打造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蒙古历史长卷及优秀少数民族人物故事,营造校园民族团结“和谐、和睦、和美、和顺”的文化氛围。四是通过去兄弟学校的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结合实际,建立了“蒙古族民俗文化展厅”。主要展示蒙古族衣、食、住、行及那达慕等反映蒙古族传统生活起居、娱乐活动场景。

  四、课堂渗透,丰裕民族团结教育效果

  前郭县蒙古族实验小学把民族团结教育有教材、进课堂作为常态化的标志之一。一是结合学校实际,做到“四有”既:有计划,有教师,有教案,有课时。把《中华大家庭》《民族常识》教材作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主要辅导资料,让学生从读本资料中,认知各民族独有的文化。二是在学科教学中积极发掘民族团结教育素材,充分利用各学科的民族常识,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培养学生养成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三是每学期利用业务学习机会,按照《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及新课标的要求,强化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教研和指导,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专题集体备课,进一步细化各学科、各年级的民族团结教育的渗透点、结合点,适时融入、补充和延伸,把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之中。

  五、活动烘托,丰富民族团结教育形式

  民族团结教育不仅体现在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文化的传承中,更多的应体现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实践活动中,为此,前郭县蒙古族实验小学坚持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与民族传统节日、民族体育、民族艺术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一是民族团结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结合。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抓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帮助学生先做人、后成才;充分利用班级多媒体,结合教材内容组织学生观看抗战和红军长征题材的故事,通过讲红色故事、听革命歌曲,提高学生兴趣,增强爱国热情。二是以“民族团结教育月”为契机,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展板、板报、手抄报、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载体,加强宣传力度。举办了“加强民族团结,构建和谐校园”手抄报展评活动;开设了民族团结教育橱窗专栏;开展了“知我民族、爱我中华”民族团结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师生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思想认识高度。三是搭建家校共育平台。将家长学校、家长会、信息平台互为相通,向家长宣传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使学生、家长进一步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必要性。四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宣传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意义。结合办学特色,成立了“萨日朗”艺术社团,主要以合唱、舞蹈、马头琴为主,彰显民族文化特色。2017年,学校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生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马头琴”“蒙古民歌合唱”“蒙语文书法”被列入传承项目。学校还是省级传统弓射项目传承学校。五是广泛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学唱一首民族歌曲、学跳一支民族舞蹈、画一幅民族风情画、讲一个民族英雄故事、看一部民族故事片、做一件民族工艺作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既增长了师生们的民族知识,又融洽了民族团结氛围,提升了民族素养,促进了蒙、汉、回、朝鲜族等师生相互之间的融合。

  “力生于团结,事成于和睦”,在今后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前郭蒙小将继续发扬“友好诚信,求实创新,团结奉献,敢为人先”的郭尔罗斯精神,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让民族团结之花深深根植于广大师生心灵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