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典型事迹展示

姜海英事迹材料

来源: 日期:2018-09-28 【 字体:

 

姜海英,女,朝鲜族,19771月生,中共党员,延吉市中央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间,静待花开,香满延边。”这是延吉市中央小学校长姜海英从教21年来的教育理想。为此她潜心探索、不断努力,先后创建了“七彩幸福花”“民族文化日”等课程体系,并在延吉市三所汉族小学推广自创“民族礼仪操”,在4000余名汉族学生中推广《朝鲜族日常用语100句 》课程,让全市各民族小学生在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弘扬民族瑰宝,带动各民族文化融合,让小学阶段的六年为人生的六十年奠基。

润泽心灵静待花开的教育理想

说起姜海英的教育理想,还要从她的成长经历谈起。姜海英,出生在吉林省安图县长兴林场的小村庄,村子是远近出名的民族团结模范村。朝鲜族、汉族邻居和谐相处,亲如一家,从邻居到玩伴,姜海英的世界观中没有民族差异之分。小学就读于林场的民族联校,独特的成长环境,让姜海英说得一口流利的双语。

毕业后,姜海英如愿登上了梦想中的三尺讲台,从事了阳光下的辉煌职业,熟练的双语教学让姜海英受益良多,也让她有了很多在全校教师面前展示自我的机会。在生活中,熟练的双语,让她结交到很多汉族教师朋友,在彼此的交流中,她的教学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从自身的经验来看,姜海英知道学好双语的重要性。教学中,她积极激发和引导学生们的语言兴趣和阅读习惯,鼓励学生们学好汉语、说好汉语、用好汉语。如今,学校的双语教学改革已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民族教育之前列,学校也多次承办“东三省双语教学改革现场会”。

姜海英深知,每个民族之所以能够长期生息繁衍,都有自己生存发展的能力、优点和特点。同心掬得满庭芳”,中华民族繁荣富强,靠的是各民族团结友爱。延边作为中国朝鲜族自治州,和谐、团结、繁荣的大局来之不易。作为人师,有义务去守护美好的和谐生活。她愿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心间,静待花开,香满延边,用谆谆师爱,去实现这份美好的教育理想。

潜移默化根植于心的民族理想

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教师,到锻炼为学校中层,担当教导主任,再经过层层选拔,担任延吉市教育局党办主任,最终再回到校园担任中央小学的领航人,重回一线教育阵地的姜海英,经过17年的积淀,教育理想越来越丰满,教育思路越来越清晰,她已经成长为一名专家型教育人才。

为了坚持走民族团结发展之路,让学校办学走出特色。姜海英率先在全市开设了“10月爱国月·民族文化日”活动,这是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活动。每年10月,中央小学的各班级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一个少数民族文化作为研究性学习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研究性学习和综合实践活动。当各班级开启一段别样的少数民族之旅后,还可以邀请兄弟班级的学生和老师们来参观交流。此外,姜海英还在全校组织学生们开展民族团结六个一系列活动,即唱一首少数民族歌曲”“跳一个少数民族舞蹈”“做一个少数民族美食”“学一句少数民族的语言”“了解一位少数民族人物故事”“了解一处少数民族的风光,丰富的活动使学生们对我国的多民族文化有了详尽的了解,潜移默化地推动了学校民族团结教育的顺利开展,提升了学生爱祖国、爱民族、爱家乡的情感。

民族文化日是姜海英推进民族团结教育最为行之有效的载体活动,通过活动,孩子们视野开阔了、见识增长了,对祖国博大精深的多民族文化也有了更多的了解,爱祖国、爱民族的情感在血脉中升腾。

彰显特色幸福如花的成长过程

一个丰富多彩的童年,会造就一个人辉煌灿烂的人生。姜海英坚持课程是学校特色发展的必然归宿和追求,因此她构建了七彩幸福花课程体系,以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为主线,注重民族团结文化的引领,通过缤纷活动给孩子们一个幸福如花般的成长过程。

七彩幸福花课程体系分别是,以民族体艺教育为主题的金达莱花课程,有足球、跆拳道、少儿舞蹈等课程;以孝礼文化及民族文化教育为主题的苹果梨花课程,有民族礼仪课、民族美食课、家乡文化研究课等课程;以理想信念教育和责任教育为主题的向日葵花课程,有升旗仪式、难忘的入学典礼、感动的毕业典礼、烈士陵园扫墓、六一节入队仪式等活动;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的茉莉花课程,有民族文化日、民族联校手拉手、民族团结六个一等活动;以德育为主题的桔梗花课程,有小公民实践日、德育六道门、书香校园工程、温暖年度中央好少年评选等活动;以国际理解教育为主题的蒲公英花课程,有三语大舞台、校园邮局、科技科普等活动;以快乐成长为主题的雏菊花课程,有明星闪亮三十分、社团活动、雪人节、健康节等活动。

七彩幸福花课程体系中,有以民族团结教育为主题的茉莉花课程,为此,姜海英积极与各民族兄弟校沟通,并长期与汉族兄弟学校开展民族学校手拉手联谊活动。中央小学先后与城区一所汉族小学、郊区一所汉族小学建立了民族联谊对子,各校间经常组织体育比赛、班级结对子、共育生态园、民族特色小吃展示等联谊活动。经过姜海英的不懈努力,学校被评为全市“民族团结手拉手联谊先进集体”,并多次被评为“延边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4年,中央小学光荣的地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6年被授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

弘扬传承内化于行的雅行教育

民族团结就是各民族文化相互交融的过程。姜海英致力于朝鲜族民族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几年前,中央小学就多次派朝鲜语文教师将朝鲜语文课送到汉族兄弟校,帮助他们开展朝鲜语文校本课。2016年她编撰《朝鲜族日常用语100句》一书,利用近两周的时间录制汉语译朝鲜语音频,作为延吉市北山小学朝鲜语校本课的基础教材,并在该校近4000余名学生中推广,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朝鲜族是一个崇孝重礼的民族,“孝”“礼”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作为民族的传承人,有义务去弘扬民族传统美德,姜海英在学校推行雅行教育,提倡做人要“以孝起步,以礼为先”。她先后开设了礼仪课,组织教师编排了礼仪操。精致典雅的礼仪教室里,孩子们通过课程学习着装礼仪、行为礼仪、语言礼仪、饭桌上的礼仪、待客礼仪以及国际礼仪等。这些课程的编撰都是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制定的。根据阶段学习成果,姜海英还设立“中央小学孝德奖”“中央小学礼仪奖”,全校内每周评选出“儒雅班级”进行表彰。

学以致用,内化于行。如今,当你走进中央小学的时候,你就会发会现,中央小学的学生,每一天都是从互致问候开始的。师生间、学生间、教师间都崇尚文明礼仪,言谈举止间流露着儒雅。不仅如此姜海英还在中央小学设置了礼仪民俗馆、文化陈列室、礼仪教室,一面墙壁、一所厅廊间都传递着民族文化的深邃内涵。

教师和学生的精神风貌折射着中央小学的办学主张,也正因如此,中央小学在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方面的杰出做法很快在全市传开,各校校长纷纷来取经。姜海英热心分享,并亲自选派骨干,走进河南小学、延河小学、北山小学传授“礼仪操”。如今每到间操时间,全市有近万名学生伴着悠扬的音乐节奏做起“礼仪操”,一股崇孝重礼的清新之风从校园传来。文化的传染力超越了民族界限,不需多久中央小学的“礼仪之花”必将香满全州。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姜海英的努力下,中央小学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学校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科学教育基地”“全国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标兵”“全州中小学德育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在喜迎建国65周年和第30个教师节之际,学校被国务院、人社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学校已成为全国朝鲜族基础教育窗口学校。姜海英个人也先后获得了“延吉市优秀共产党员”“延吉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干部”“延吉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延吉市教育系统模范校长”“吉林省国防科技体育工作先进个人”“ 州‘十二五’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并荣获了“吉林省五四青年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