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典型事迹展示

包朝格柱事迹材料

来源: 日期:2018-09-28 【 字体:

 

包朝格柱,男,蒙古族。1969105日出生于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腰林毛都苏镇白音套海嘎查。19751980年在白音套海小学读书,19801982年在南哈拉吐达中学读书。1984年参军,经过三年的军旅生活后,于19871月份复员回乡务农。2000年参加工作,现任前郭县草原文化馆副馆长。

包朝格柱是农民的儿子。父亲是达尔罕旗远近闻名的雅布干乌力格尔奇。包朝格柱的父亲虽然没有念过书,但是却能绘声绘色的讲诉唐宋代乌力格尔,因此深受屯邻人的好评。小时候农村没有电,到了晚上,包朝格柱的父亲常常被人们请去说雅布干乌力格尔,母亲则坐在油灯下一边做着活一边唱着叙事民歌。父亲的雅布干乌力格尔和母亲悠扬动听的蒙古族民歌深深地吸引着包朝格柱,使他从小就深深地爱上了乌力格尔和民歌。用包朝格柱本人的话说:“我宁可不吃饭,也不会错过去听胡仁乌力格尔的机会”。

包朝格柱的胡仁乌力格尔艺术生涯的领路人是陈根扎布。陈老师是科左中旗车家子苏木哈鹏嘎塔拉艾力嘎查人,是在哲里木盟、兴安盟一带是很有影响力的著名民间艺人。198144日包朝格柱通过他的朋友额日敦毕力格结识了民间艺人陈根扎布老师。当年9月份包朝格柱在哲里木盟人民广播电台录制60分钟的乌力格尔小段和好来宝、民歌等,并在哲里木盟人民广播电台青少年节目中被播放,得到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和好评。同年冬天,包朝格柱拜达日罕旗的著名乌力格尔说唱艺术家关嘎为师,系统地学习了胡仁乌力格尔艺术,真正地开始了他艰难的乌力格尔艺术旅程。包朝格柱师从关嘎,在师父的严厉调教下,他不仅学会了乌力格尔的记忆方法、并领会了乌力格尔情节变化、掌握了更多乌力格尔曲调和演唱技巧,他完整学会了蒙古族琴书《大龙太子拜观世音》《宋玉虎征西》《李隆基扫北》等多部乌力格尔。

 198310月,包包朝格柱背上心爱的四胡,应征入伍,成了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名战士。军营生活使他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的意志得到了锻炼,心灵得到了净化,与此同时,他的蒙古族说唱艺术也得到了首长和战友们的赏识。1984年他参加了河北省首届《音乐之花》大型文艺晚会,他演唱的蒙古族好来宝《战友的歌》荣获创编和演唱优秀奖,同年包朝格柱同志被部队评为“军民共建精神文明标兵”。

蒙古族俗话说“脾气好,朋友多”。包朝格柱是一个心地善良、为人正直的人。他以艺会友,在他的朋友圈里不仅蒙古族朋友多,而且汉族、朝鲜族、回族等其它民族的朋友也很多。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在农闲时间经常和邻村的知识青年一起吹拉弹唱,自娱自乐,关系十分融洽。在那时包朝格柱也学会了不少的汉族民歌,如《送情郎》《王大娘锯大缸》《八条龙》等歌曲。在部队期间,包朝格柱也是一名文艺活跃分子,他经常参加大型文艺演出活动,由于部队听懂蒙古语的人少,包朝格柱刻苦学习汉语,学会了用汉语说蒙古族乌力格尔、好来宝节目,深受战友们的喜爱。直到如今,每到汉族村屯下乡演出的时候,包朝格柱都会用汉语说书、说好来宝,深受百姓欢迎。德国华裔企业家关刚先生是包朝格柱的铁“安达”(朋友)。201110月,包朝格柱随中国蒙古族文化世界学术论坛代表团访问期间,结识了满族朋友关刚先生,并建立了纯真的个人友情。还有像吉林省萨满研究会的张洪江先生(满族)、朝鲜族象帽舞国家级传承人金明春先生、吉林师范大学的闫铁文老师等,都十分敬佩包朝格柱的为人、学识以及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这是包朝格柱的一贯作风。他爱学习爱读书,达到书不离身,走到哪里学到哪里。高级教师那顺有一次到他家,看到满屋子的书,大叹“自愧不如”。包朝格柱既是蒙古族琴书表演艺术家,更是国家级传承人,他培养了许多学生。他不但自己表演一丝不苟,对学生的要求也严格认真,甚至苛刻。他培养的学生如包国强、万举、朝洛蒙等已学成出徒,均成为了前郭县蒙古族乌力格尔文化的骨干力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包朝格柱同志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为继承和弘扬蒙古族文化艺术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党和政府以及百姓对他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

1991年,在“哲里木盟民间艺术调演”中,他的琴书《薛纳下山》获优秀奖;200010月,在“全国首届蒙古族胡仁乌力格尔调录大赛”中,他的琴书段子《叔侄相遇》获得三等奖;200110月,在“全国第二届蒙古族胡仁乌力格尔调录”大赛中,朝格柱自编的琴书《蒙古博的故事》获得一等奖。2002年,由前郭县草原文化馆业余乌兰牧骑艺术团编排、包朝格柱表演的《祝词家的郭尔罗斯婚礼剧目》,在“吉林省查干湖蒙古族民俗旅游节”上演出,赢得了县委县政府的好评,并在全县32个乡镇、场巡回演出。200310月,在前郭县民族曲艺厅举办的“郭尔罗斯乌力格尔培训班”上,包朝格柱任乌力格尔教员,并招收了白嘎达,包国强,萨仁格日乐,图希亚拉图,贾石强,包满达,白木兰等七名学员,经过一年的艰苦培训,他们都以优异的成绩结业。

 200791日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批准正式成立了“郭尔罗斯蒙古族乌力格尔艺术研究所”,包朝格柱担任研究员,他搜集整理了郭尔罗斯民间传说和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并写成胡仁乌力格尔,如《逃出魔爪》《特级战斗英雄布和吉雅》等40多部作品;他完成了多部好来宝及50多部民歌,歌剧,论文的创作;他采访民间吉林蒙古族艺人100余人,整理民间艺人小传70多部。包朝格柱多次参加吉林省蒙古语文年会,有关作品多次在刊物上发表。他编写的《乌力格尔教程》一书填补了中国蒙古族胡仁乌力格尔史上的空白。2015年,他在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郭尔罗斯乌力格尔选集》《科尔沁蒙古族博文化追踪》两部书,2017年,他在辽宁民族出版社发行了《科尔沁蒙古族博祭祀习俗》《科尔沁蒙古族博音乐与唱词》两部书。他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录制了10个小时的乌力格尔《狄光远征南》,在德国北莱茵维斯特法轮科学院录制了10小时的乌力格尔《独角鹿的故事》,在中央民族大学和德国博恩大学联合录制了12个小时的乌力格尔《大龙太子》。2011年他参加中国文化艺术节,参赛曲目《历史问答》荣获群星奖。

2007年,包朝格柱被授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乌力格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在松原电视台“勾通”栏目中做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包朝格柱》专题节目。2009年至2011年,包朝格柱与中央民族大学、德国波恩大学、前郭县草原文化馆、郭尔罗斯蒙古族乌力格尔艺术研究所合作研究蒙古族乌力格尔项目,并与中央民族大学朝格图教授、德国波恩大学伊丽莎白教授及草原文化馆宝音朝古拉馆长等组成采风队伍,走遍了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赤峰市、通辽市、兴安盟、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以及吉林省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等地,采访100多名乌力格尔艺人,录制录音了100多个小时的乌力格尔,收集了2500个小时的乌力格尔,以及近1000多小时的蒙古族博、民俗、民歌、好来宝等珍贵材料,为传承和发展蒙古族乌力格尔搜集了丰富而宝贵的资料。

20111026日,在德国北莱茵维斯特法轮科学院承办的“英雄与诗人、蒙古及周边口头文学的持续性和变化性”世界学术论坛上,有中国、俄罗斯、蒙古国、德国、法国、匈牙利、日本等20多个国家学术文化界人士参加,包朝格柱等六人的论文作品被入选。会议期间朝格柱应邀在德国北莱茵·维斯特法轮科学院金色大殿进行了一场乌力格尔专场演出。

如今,包朝格柱身兼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乌力格尔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央民族大学客座教授、吉林省社科院特邀研究员、吉林省蒙古语文学会会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内蒙古大学客座教授、松原市曲艺家协会会员、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曲艺家协会会员、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成吉思汗研究会会员等多项社会工作。

用朝格柱的话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胡仁乌力格尔艺术工作者,是前郭尔罗斯给了我展示的舞台,也给了我很多的荣誉。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前郭尔罗斯县委、县政府对我工作上的支持,也离不开我的同仁们对我的关爱。我不会辜负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百姓的期望,我会继续努力工作,用我的实际行动为民族的文化建设、为民族团结奉献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

这是一位普通民族文化工作者发自肺腑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