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典型事迹展示

高晶事迹简介

来源: 日期:2018-09-28 【 字体:

 

有一个人不畏严寒酷暑始终奋斗在基层;有一个人心系百姓,尽自己所能帮助每一位居民;有一个人时刻关注民族问题,共谋和谐发展。她就是长通街道清真寺社区党委书记高晶。

高晶于20133月开始担任清真寺社区党委书记。作为长春市少数民族聚集地的清真寺社区,有其独特的民族特色,身为社区党委书记的高晶,深深感到关注民族团结,共谋发展的重要性。她结合社区的实际情况,开展民族特色活动,宣传民族团结和民族知识,着力打造民族特色鲜明的和谐示范社区。在工作中,高晶始终坚持“居民无小事,事事我关心”的原则,重点抓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党员作用

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高晶根据清真寺社区回民聚居的实际情况,把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宣传好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搞好民族共筑共建摆在社区工作的首要位置,她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建成“事事有人管”的机制,为每一位居民提供服务,为各民族的相互了解搭建平台。

身为党员的高晶更是以身作则,帮助居民解决困难问题。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党员为表率,全力打造民族特色社区,是高晶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

一是“互联网+社区建设”。 鉴于手机微信的广泛普及,高晶带领社区的年轻力量,依靠自身努力,在全街首先开通社区微信公众号,结合已有的QQ群、微信群、微博等网络平台,向居民及时发布各类政策信息及生活服务资讯,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融洽社区与居民的关系。

二是共筑共建。高晶与辖区内多家单位结对共建,举办书画比赛、文艺演出、民族宗教知识讲座,为困难家庭进行捐助、为学生免费辅导,为居民免费理发,并免费配眼镜400余副,社区常年开放社区影院,各类文体社团活动踊跃,这些受到了各民族居民的普遍好评,社区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得到了明显增强。

二、突出民族工作,团结共谋发展

清真寺社区有689名少数民族(其中回族656人,满族21人,朝鲜族4人,蒙古族8人),占社区总人口的9%,共有回族居民楼4栋。高晶深知民族工作是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给回族居民提供更好的、更全面的服务,她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对少数民族做到以下三个尊重。

一是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在社区内设立清真食品检测站,严格筛查假冒、伪劣清真食品;向少数民族居民发放社区服务调查问卷,将居民提出的各项意见,统一整理,进一步完善社区少数居民服务项目,切实解决少数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二是充分尊重少数民族文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活动,增进民族文化认同;在开斋节、古尔邦等重大节日,赠送民族特色贺卡、年历,举办广场文艺汇演,增进回汉居民感情;尊重回民风俗,在两节期间,设计制作了富有清真网格的挂历,送到回民家中。组建回族老年合唱团、太极拳队、民族舞蹈艺术团,丰富回民文化生活。

三是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群众诉求。设立民族纠纷调解室,及时调解纠纷矛盾;加强少数民族人员就业培训,实施“五个保障”服务模式,确保少数民族群众办事有指南、就业有去处、诉求有渠道、权益有保障。每年举办“民族情”创业技能培训,几年来,社区安排居民就业498人,其中回族居民35人;建立少数民族特困户信息档案,动态掌握他们的居住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帮助;设立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管理站,建立流动人口台帐,把政府提供的服务项目宣传到位。

三、创新服务理念,共建和谐社区

高晶常说:“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第一线,社区工作的好坏、细致与否,直接关系到了千家万户的生活。社区无小事,我们要尽心做好每一件事。”创新服务内容,真正把社区的服务资源配置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一是服务方式创新。主推“两卡两单N张网”模式,通过网格化管理,深入到驻区单位和群众家中征求意见,主动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累计400余项,内容涵盖了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高晶申请经费对西侧人行步道进行了方砖修复,对东侧墙体以民族团结为主题进行了彩绘美化,受到了回汉居民的一致赞誉。

二是服务内涵创新。高晶千方百计地解决好辖区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居民提供主动服务、周到服务、个性服务,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里。

回族低保户韩某,独身一人,平时根本不与其他人交流。今年年初,韩某因上消化道出血、脾功能亢进、肝硬化等症入院治疗,医疗费用及护理费用支出较大,韩某根本无力承担。

为了不让一位居民出现看不起病的情况,高晶在穷尽一切政策资源为韩某申请救助的同时,还发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方方面面的力量,为像韩某一样的困难群众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先后募得捐款近3万元。韩某痊愈后,高晶将他接出院,还为他收拾了房间,买了午饭,送去了米、面、油等必需品。

与韩某同样受助的李某出院后,为社区和人大代表送来了锦旗,一再感谢的同时,他还表示:“以后病好了,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社区、回馈社会!”

长期以来,清真寺社区没有一人因看不起病而延误治疗。截至目前,社区的民族团结和谐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有困难找社区已经成为辖区居民的共识。

为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促进和谐的邻里关系,高晶利用社区资源。在社区图书室开展“图书漂”活动,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真正做到了一年十二个月,月月有活动,人人可参加,增强了回族、汉族居民间的感情,进一步的促进了民族团结。

高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工作,默默的奉献,她情系社区、无私奉献。她的付出在民族团结进步的道路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在她的带领下,清真寺社区于20107月被评为长春市“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20115月被评为“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20149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她本人也先后荣获“吉林省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长春市优秀妇女干部”“长春百姓学习之星”“全市外事侨务工作先进个人”“南关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精神文明工作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优秀团干部”等称号。

荣誉并没有改变她一心为民的决心。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党员,高晶尽自己所能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关注少数民族生活,心系社区内的每一位居民,她用爱心、细心、恒心向每一位居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居民心中,她就是社区这个大家庭的主心骨、是大事小事都操心的“好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