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典型事迹展示

携手浇灌石榴花

——记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凤莲工作事迹

来源: 日期:2019-06-03 【 字体:

宁凤莲,男,中共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现任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全省乃至全国酒类流通领域较具规模的非公企业的负责人,宁凤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高举民族团结进步的旗帜,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把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热忱融入到了企业的发展之中。

一、坚持党的领导 创新发展

宁凤莲自1990年担任白山方大集团主要负责人以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企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紧密结合。健全工作机制;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制度;确立“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工作主题;将民族团结进步列入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党建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内容。对民族团结工作提出了“三同”要求,即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同样重视,同样落实,同样考核。形成了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工作格局,营造了人人关心、关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日常工作中,宁凤莲通过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参观学习等方式,大力开展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四项”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认识。多次组织员工赴白山市满族风情博物馆参观学习,了解当地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和人文特征,深切感受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切实增强了员工齐心合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意识。

二、坚持文化助力 和谐发展

宁凤莲将企业文化与民族工作相交融。在弘扬、传承少数民族文化的基础上,通过宣传、展示少数民族酒文化来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情感,引领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白山方大集团投资兴建的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就是通过对中国酒文化的传承、对长白山人参文化的宣传、对长白山下少数民族历史渊源的深入挖掘,来展示少数民族个性化酒所代表的民族特色,展示我国各族人民多元发展、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明。

延边州和长白县为少数民族自治地区。自1992年起,宁凤莲带领班子成员就在延边州、长白县等少数民族地区建立业务关系,与当地的朝鲜族酒类经销商、朝鲜族烟酒行及商超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合作期间,宁凤莲给予少数民族经销商最大的优惠力度,并且在酒类销售方面给予他们专业的帮助和指导。他用企业的发展带动民族地区的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践行了民族团结进步宗旨。

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宁凤莲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与民族团结工作相连结,牢牢树立了民族团结意识。在人才招聘上,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少数民族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员工的民族习俗和生活习惯,集团食堂提供少数民族饮食服务,每逢少数民族节日也会与与员工一起庆祝;在党建工作和团队培养上,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促进集团上下的感情沟通,增强员工的民族团结意识。

三、坚持回报社会 持续发展

为助力少数民族扶贫工作,宁凤莲主动与市区朝鲜族群众较多的浑江区六道江镇沿江村和西川村建立帮扶关系,签订扶贫协议。根据贫困村的实际情况,确定帮扶项目,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扶贫工作。为西川村安装了路灯,照亮了贫困村的村民们奔向小康生活的新希望;为江沿村援建了8个垃圾站,捐赠一辆垃圾车,为改善少数民族贫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贡献了一份力量。

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20156月,宁凤莲带领方大集团党委为白山市朝鲜族学校捐赠了冰箱、冰柜、消毒柜、饮水机等餐饮生活用品,改善了朝鲜族学校师生的生活质量,用团结友善之情温暖着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心。20176月,宁凤莲与集团党委再次来到白山市朝鲜族学校,为学生捐赠演出服装20套,并出资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助学基金,与白山市朝鲜族学校建立起长期的互助帮扶机制。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宁凤莲与集团党委和10名志愿者与白山市朝鲜族老年人协会,举办以“民族团结,再创辉煌”为主题的爱心捐赠仪式,解决了协会舞蹈所需的水罐、民鼓、扇子等道具和服装问题。捐赠仪式后,白山市朝鲜族老年人协会聘请宁凤莲董事长为白山市朝鲜族老年人协会名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