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典型事迹展示

卜冶金同志事迹

来源: 日期:2020-06-10 【 字体:

   卜冶金,满族,19654月出生,中共党员,通化县金斗朝鲜族满族乡党委书记。

多年来,作为一名少数族乡镇的领导和民族事业发展的带头人,面对多民族共同相处,融合发展的新形势,卜冶金以自身的聪明才智、朴实肯干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带领全乡人民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实现了全乡经济社会各项民族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赢得了各族群众的高度赞誉。

改善民生事业作为第一要务,巩固团结发展的基础

执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为少数民族乡镇的一把手,他坚持把改善和发展民生事业放在首位,时刻将民众放在心中,全方位为百姓争利益、谋福祉,为推动全乡各民族团结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了改变全乡农村面貌,他积极向上级汇报,以全县新农村建设工作为契机,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认真谋划富乡裕民项目,全乡经济事业发展得以大踏步前进。

一是积极谋划富民项目,拓宽致富渠道。

为了加强县城水源地保护和全乡生态文明建设,他紧紧依托本乡资源特点和基础优势,积极谋划富民产业发展项目,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目前,全乡绿色农业种植、平地人参栽培和食用菌种植三大支柱产业已初具规模。蟹田稻、鸭田稻、鳅田稻已发展到5000余亩,形成了生态农业良性发展。为了适应生态发展要求,利用两年时间,多次组织村支部书记、产业大户等到集安大地参业参观考察带头出资,采取大户参与、农民入股的方式,发展平地人参500。目前,全乡平地人参规模已达到2000亩,现已成为吉林省“长白山人参”原料基地和吉林省人参信息采集点该产业的发展,既解决了林业政策和水源地保护之间的矛盾,又解决了产业发展与百姓增收致富的矛盾,成为全乡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以木耳为主的食用菌种植已达350万袋,形成了基地带动农户的种植模式。

二是多方筹措项目资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乡镇干部,他的心中只有群众。面对乡镇财政资金紧张,他没有退步,通过向上积极争取,多方协调等方式扎实开展农村工作。为了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更是煞费苦心,有针对性的帮助各村选取产业项目。2017年,北沟村利用贫困村项目资金发展平地人参20,年底可为贫困户分红1000;金斗村发展袋装地栽木耳15万袋,年增收10万元;砬缝村发展木耳2万袋,年增收5万元;金星村广信村两个朝鲜族村开展土地流转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目前,全乡五个行政村真正实现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村集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群众对这个父母官佩服有加,都说是个有头脑、有办法,一心为民的大能人

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为进一步加强村部社区化改造,在卜冶金的带领下,全乡乡村基础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全乡新建村部3个,改扩建2个,修建文化体育健身广场14个,安装健身器材60余套,完成所有村屯的围墙、边沟一体化工程,全乡五个行政村中,有两个村晋位新农村建设标兵村、三个村进入先进村,其中,金斗村和北沟村是省级示范村,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的整体推进。全乡水泥路实现村村通、屯屯通新建及维修大中型桥梁十余座完成五个行政村主要村屯的自来水安装工程,解决了群众安全饮水问题,新建福利中心,解决了少有所教、老有所养的问题开展泥草房改造工程,使全乡居民住所98%以上实现了砖瓦结构,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新农合、新农保的参合率均达到95%以上,实现了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维护社会稳定为第一责任,营造团结发展的氛围

为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卜冶金始终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明确目标任务,落实相关职责,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管理新格局。

为了防止领导干部针对信访问题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研究制定了领导干部首访负责制。专门设立信访接待室,明确专人接访和分管领导跟踪督办信访事件,对处置不利的实行责任追究注重村治保调解组织建设定期组织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培训,使调解组织队伍水平迅速提高。协调乡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采用“N+1”矛盾排查化解运行机制,针对土地、林权等纠纷,调解部门统一口径第一时间为当事人进行政策法规解答,将矛盾解决在基层,把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每年三八妇女节、七一及农闲季节,卜冶金都要组织文艺汇演、全民运动会、知识竞赛、排球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农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各民族群众和谐团结。

正是在他的努力,金斗乡连续多年无重大刑事案件和盗窃案件发生,2016年还成为零诉讼乡镇,形成了社会环境和谐平安,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

培育地域特色为第一引领,打造团结发展的优势

作为少数民族乡的带头人,卜冶金在抓好民生事业和社会维稳的同时,还积极结合本乡实际,充分利用少数民族享有的政策,创新发展形式,在地域特色上寻找突破口,以此提升全乡的综合实力。

一是研究吃透民族政策,开展专项惠民工程。自上任以来,卜冶金总是不断的与省、市、县民委沟通交流,定期汇报请示工作,积极争取各类民族乡专项发展的政策及资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年来,共争取少数民族乡发展项目资金近200万元,用于发展民俗村产业投资250万元打造广信朝鲜族民俗村,有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周边群众致富。为传承满族文化,在他的积极努力下,2016年,金斗乡满绣成功申遗,投资30万元,建设了满绣展览馆,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学习和传承满绣,创造了经济效益。现在金斗满绣展馆已被市、县妇联定为巧姐培训基地,带动妇女群众30余人。

二是全面均衡统筹,支持民族村搞建设。卜冶金同志任乡党委书记以来,从未因两个朝鲜族村人少地少而忽视他们的发展,从费尽心思选村干部,到想方设法搞基础设施建设,再到抓村集体增收促农民致富等方面,无不浸透着的心血。工作开展过程中,总是和村里一起研究解决办法,充分尊重少数民族村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及时向少数民族村倾斜,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为了村集体增收,针对金星和广信两个朝鲜族村外出务工人员多现象他主张推行土地集约化经营,为此他积极帮助并支持村里实行土地流转,这样既保证了村民利益,规范了种植大户的行为,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截至目前,两个朝鲜族村的土地流转率已达100%,村集体年可增收15万元。

三是开展大家庭帮扶,关爱留守群体。由于少数民族村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管护成为政府工作的难点,这也是卜冶金的一块心病。通过调查,掌握了全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情况后,成立了以学校、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及各村党支部为主的志愿服务组,采取结对帮扶的形式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提供作业辅导、生活照料、应急救助、健康保健和法律援助等帮助。本人为志愿服务组的一员,包保了2户空巢老人,经常去老人家中看望,送去米、面、药等生活必须品。帮扶行动的开展拉近了干群关系,凝聚了民族团结的力量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卜冶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坚强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等不靠、勇挑重担,带领全乡人民在富裕的路上阔步前行,用自己的努力和工作实绩回报着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望,为少数民族乡的团结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