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典型事迹展示

韩涛同志事迹

来源: 日期:2021-01-18 【 字体:

  韩涛 ,女,回族,1969年1月出生,吉林省长春市人,现任长春市南关区回族小学校校长。她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最强的责任担当,带领全校师生认真落实党的民族政策, 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民族教育发展中取得显著成绩。连续两届被评为吉林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三次被评为长春市优秀政协委员。曾经获得全国责任教育先进工作者等二十多项殊荣。2017年因业绩突出,作为全国少数民族参观团中吉林省唯一一名回族代表,受到国家领导的亲切接见。2019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并进京参加建国七十周年国庆观礼。

  润文化、讲奉献,营造民族团结教育氛围。她提出“自主教育”的办学理念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办学特色。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构建“无处不教育,处处皆课堂”的环境育人体系, 形成层层有主题,处处有文化的“中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民族文化。优越的学习环境和办学条件,赢得良好的社会赞誉。

  研课程、强校本,丰富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坚持学科渗透,做到民族教育课“四定”,以研究性学习为主,让学生通过网络、书刊、影视等渠道获取信息,交流各少数民族的风俗文化。深入挖掘各学科教材中蕴涵的民族团结教育资源,有侧重,多角度、多层面的进行民族团结教育。使学生认识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了解,培养学生深厚的爱国情怀。校本课程是传承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她的主持下,《民族风情与文化》《回族小学主流文化》《民族社团教程》及《国学》等校本教材和辅助读本相继问世。开发了民族文化VR教学软件,填补了吉林省基础教育系统该领域的空白,为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为了使民族团结教育贴近学生、贴近社会、贴近生活,学校开发社会资源作为民族团结实践课程基地。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伪皇宫、少儿图书馆、文庙、民俗馆、博物馆、规划馆等。此外,组织学生参加各民族节庆活动、参观民族学校特色文化;与社区共建学生课后活动场、配备辅导员,民族知识和风俗文化用各种形式普及传播,让民族团结走进学生心中。

  讲传承、强特色,增强民族团结教育效果。民族体验“十个一”活动是回族小学十几年来一直坚持的活动,深受师生和家长喜爱,也是深化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载体。每个学年每年体验一个民族,在体验中深化民族教育。25个免费的民族社团,为传承民族文化、张扬学生个性、提高综合素质搭建了平台。尤其是民族舞蹈、武术、乐器等深受学生喜爱。学校重视科技教育,创客、机器人、无人机等社团在全国竞赛中获奖。她主张成立了少数民族教育联盟,推动各少数民族学校拉手成长。回族小学有8个民族的学生,流动人口占全校的50%,为了让所有的学生享受同等教育,学校免费招收农民工子女200多人次,救助特困学生百余人次。学校党支部与驻吉黑新疆工作组结成手拉手对子,党员、教师还和汉语言困难学生、特困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结成对子。她自己帮助的特困职工及学生就有十余人,传递了党“关注民生、关爱百姓”的主旨,受到了家长及社会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