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典型事迹展示

胡彦先进事迹

来源: 日期:2021-02-03 【 字体:

  胡彦,男,满族,1968年4月出生,吉林省吉林市人,现任吉林市龙潭区乌拉街满族镇韩屯满族民俗村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基层干部,始终把宣传、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放在首位,珍视民族团结,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经济,积极保护和传承满族传统文化,使韩屯村成为民族团结和谐、经济健康发展、民族文化传承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6年,韩屯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民族团结示范村镇;2017年,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号;2019年,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旅游重点村。本人在2020年荣获吉林省第七届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  

  一、从实际出发,宣传党的民族团结政策。韩屯村满族村民占总人口的80%以上,大部分村民仍保留着满族的生活习惯。为让全体村民更好的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在村民文化层次较低、多数不注重学习政策、对村里的一些活动没有积极性的情况下,他首先从召开少数民族座谈会入手,耐心为大家解读党的民族政策,同时通过利用农闲时间举办各类满族传统民俗活动,如瓜尔佳祭祖、萨满舞表演、珍珠球比赛、满族特色饮食大赛等方式,增加全体村民的参与度,培育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走访满族村贫困家庭,为他们解决资金短缺、居住环境差、子女上学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得到了村民的充分认可和肯定。通过几年的时间的学习和实践,不同民族的村民都形成了以感恩的心去解读党的民族政策,思想觉悟得到了明显提高,满、汉族村民都自觉融入到民族团结的村集体大家庭,韩屯村有了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

  二、传承民族文化,构建团结和谐村落。近几年,在他的带领下,韩屯村民俗文化生活上有了很大变化,穿满服、说满语、吃满饭、住满居、用满俗、讲满族故事已成为民俗村发展文化旅游的一种时尚。村里组建了60余人的满族秧歌队,萨满表演和鹰猎表演也成为村民自发的一种活动形式。满族珍珠球比赛已经成为村民健身娱乐的一种新方式。由于村里经常举办各种满族传统文化活动,逐渐提高了村民们自发组织、参与集体活动的意识。2019年国庆节,韩屯村组织120人的满族合唱团为国庆献礼。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为各民族村民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平台,也在寓教于乐中形成了韩屯村团结和谐氛围,为发展韩屯民俗文化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开发旅游业,各民族村民共享发展成果。韩屯满族民俗村成立于清顺治十四年,是由拔迁该地的打牲丁和当地土著居民融合而形成,满族民俗文化积淀深厚,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全体村民多年的努力,萨满文化、鹰猎文化、满族饮食、打牲朝贡、满族健身活动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2015年,为了发展冬季雾凇冰雪旅游,整合雾凇岛自然资源,建设标准民宿82家,日接待能力近万人。2015年冬季共接待国内外游客近60万,实现旅游收入3600余万元。2016年,在省、市民族工作部门的支持下,投资500万元建设了韩屯村旅游接待中心、满族文化广场,满族剧场,修整了村路,并有序开展各项满族特色活动。投资4000万元修建了乌拉历史展馆和满族民俗展区,成功再现了满族300余年游牧民族打牲守猎的场景,成为游客了解满族打牲乌拉历史文化的有效载体,少数民族特色文化旅游的初具规模。经多方协调,2017年韩屯村成功举办了乌拉满族过大年和央视东西南北贺新春活动,提升了满族文化在国内的影响,将民俗旅游推向了高潮。当年实现旅游收入5000万元。旅游业还带动了周边就业及旅游产品的销售。2018年,仅小米杂粮等农副产品销售额达500万元;周边特色餐饮及住宿也异常火爆,仅乌拉街镇的贾家火锅年纯利润就近百万元。党的民族政策为韩屯满族村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不仅发展和壮大了集体经济,也增加了各民族村民的收入,90%以上的村民过上了富裕的小康生活,实现了各民族村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工作目标。

四、民族团结,蔚然成风。韩屯村形成了民风淳朴、社会和谐、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在环境整治美化绿化工作中,他多次动员百人以上的清雪、植树等集体劳动。所有村民均不计个人得失、不怕苦、不怕累,累计清理垃圾1500m立方米,栽花3万余株,植树3千余棵,人居环境得到了彻底的改善。虽然这是一项村里的常规性工作,但充分体现了满、汉村民不分你我、心向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和谐团结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