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各地发布动态

2016年长白山管委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情况

来源: 日期:2017-01-06 【 字体:

2016年长白山管委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情况

 

2016年9月,我办根据省民委《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吉民族发201624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一、及时转发文件,做好活动相关要求

为深入开展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社会办成立了分管民族宗教工作的副主任为组长,相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区、本部门的创建活动。为有序开展创建活动提供了组织保证。及时转发省活动通知,并就各区活动安排进行了电话讨论。

             

二、制定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宣传活动

池北区、池西区、池南区社会事务局分别制定宣传计划,结合现有的2校2社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创建,认真组织实施宣传活动。池南区九年制学校和池西区第一初级中学校,组织了民族团结主题班队会、手抄报比赛;池北区白山社区、白河社区(泰安社区)采取座谈、文艺活动、讲座等形式进行少数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其中,白河社区印制了主题纸杯、宣传册子(见所附照片),在社区工作大厅、管委会政务大厅、管委会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大厅等进行发放,社会反响很好。

              

三、结合示范点创建活,提高全民认识

我区为认真开展好宣传月活动,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创建活动,加大了对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主要是利用长白山交通之声、电视台大力宣传了党和政府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宣传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使全区各级干部、各单位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之中。

以注重实效为目标,重点抓好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和社区帮助散杂居少数民族工作。发展经济、增加收入,促进各民族间共同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池南九年制学校和池西区第一初级中学校在办学实践中,在坚持推进素质教育的办学基础上,学校专门安排一定的时间认真开展民族政策教育,把民族教育有效地落实在教学工作中,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教育规律办事;坚持严格管理,科研兴校;坚持班级量化管理,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校按照《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要求,在小学四年级开设《中华大家庭》课程,在小学五年级开设《民族常识》课程,利用《品德与社会》课时授课,每学年10—12课时。在初中三年级开设《民族政策常识》课程,利用《思想品德》课时授课,每学年10—12课时。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选拔优秀教师承担民族团结教育的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使民族团结教育真正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近年来,两校积极向上申请资金,进行教学楼、宿舍楼、食堂改造,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积极充实、更新教学设备,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研究性学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学校建立健全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制度。对当地少数民族学生入学、住宿补助、贫困学生助学、评优选先优先考虑,切实解决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苦难。对学校少数民族教师,在评优选先、晋职、干部任用上给以一定比例的倾斜。

             

池北区白山和白河(泰安)社区积极开展多种宣传活动。组织辖区少数民族群众参加食用菌、蔬菜,家畜家禽养殖的实用技术培训,参训人数达150余人次,现场参观了种、养殖业大户的示范基地,增强他们发展经济的认识,为他们脱贫致富增添了信心。白河社区充分发挥区内宗教场所在民族团结示范点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对池北区般若念佛堂的管理,利用佛教信众打经期,拜忏,念佛,放生,扶贫,赈灾等活动,积极进行民族团结教育活动。2016年9月30日,在佛堂负责人周国香居士带领下,佛堂为50名贫困少数民族居民、残疾人捐赠了大米、白面和棉被。社区抓住这些时机,及时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