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各地发布动态

2016年延边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情况

来源: 日期:2017-01-06 【 字体:

2016年9月,是我州第63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我们按照省民委要求,结合延边州实际,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和抗洪救灾, “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深入人心,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

一、加强领导,全员动员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延边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州民族工作会议的重要之年。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9月初,中共延边州委办公室、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通知》对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进行了阐述,对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形式做了具体安排。在机关、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军警营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宣传各战线涌现出的民族团结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营造浓厚民族团结氛围。各县市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安排,积极行动,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宣传月各项活动深入开展。

二、创新载体,营造氛围

充分运用报纸、杂志、广播电台、互联网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宣传爱岗敬业精神,宣传扶贫帮困典型,宣传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建美好家园的典型事例,营造了浓厚氛围。一是张贴标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动员全州各级机关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在LED上播放宣传口号,在主要街路发放民族政策手册,提高各级干部群众民族团结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二是开展主题活动。州国税局、州民委联合在全州国税系统以“团结聚荣”为主题开展九项活动,悬挂宣传标语、组织国税讲堂、机关干部学朝语、军民共建、扶贫攻坚、党员进社区、学雷锋进校园、国税干部进民族企业等活动以及举办运动大会等,寓教于乐,进一步增强系统各族干部职工的团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三是召开了全州第六次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州委宣传部、州委统战部、州民委、州教育局、团州委联合召开了全州第六次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29个集体和50名个人受到表彰,延吉市中央小学和延边一中魏一同学分别代表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发言,珲春市第二高级中学李圣洁同学宣读倡议书。通过开展青少年表彰活动,使民族团结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四是开展民族情创业促就业活动。9月8日,敦化市民宗局联合敦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部分企业在敦化市人力资源服务大厅举办了2016秋季“民族情”创业促就业洽谈会,本次招聘会共有41家企业参会,此次参会单位共提供了2136个岗位,应聘人数达到了200多人,达成用工意向并成交45人。五是加强清真食品监督管理力度。各县市由市民族宗教局牵头,组织伊协、工商等部门加大清真食品监督检查力度,宣传清真食品管理条例,维护少数民族群众利益。

三、多措并举,重建家园

台风“狮子山”袭击延边州,各县市周边村庄道路、农房、大棚和农作物受损严重。各县市、各部门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抗洪救灾工作。州民委(宗教局)积极筹措救灾资金4万元,并组织州佛教协会、佛教慈善功德会筹集善款198,290元,赈灾物品折合人民币142,755 深入受灾较严重的龙井市三合镇大苏果树农场、和龙市南坪镇进行慰问救助。州民委还积极利用兴边富民行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补助等专项资金,做好灾后重建项目的统筹安排。9月19日,龙井市在市文化广场举办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心系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文艺汇演9月23日下午,由图们市民宗局主办,月宫街道办事处承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慰问受灾群众演出”在月晴镇文化广场隆重举办。延吉市组织机关干部开展灾后重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清理淤泥、安置群众、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尽快帮助灾区的各民族群众恢复生产生活。延吉市水利局积极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贫困户赠送鸡雏、搭建临时鸡棚并赠送慰问金,帮助社区群众抢收玉米、平整场地,让困难群众和社区百姓深切的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延吉市高新区全体机关干部情系灾区,积极为灾区困难群众捐款12950元、捐赠70余件御寒衣物,动员区内企业捐款450530元。充分发挥了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帮助受灾群众度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