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各地发布动态

2016年辽源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情况

来源: 日期:2017-01-06 【 字体:

为了有效开展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全市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的发展进步和共同繁荣,进一步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服务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根据省民委的统一安排,我市于9月份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在“宣传月”期间,辽源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发展战略布局和“两个共同”主题,以宣传党和政府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常识、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和手段,促进“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观念的牢固树立,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共建美好家园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

                 

                               朝阳村2016年运动会

一是广泛动员周密部署。根据省民委《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辽源市的实际,制定印发了《辽源市2016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方案》,下发到县区,并专门召开了工作部署会,就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各县区也分别进行动员和安排,并根据实际开展了工作。

二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社区宣传栏刊播宣传标语、民族政策法规知识,在中小学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班会、主题板报,在民族乡村、民族聚居社区、民品企业举办民族团结创建文艺演出,民族风情文艺晚会、座谈会等开式,深入开展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切实提高各民族干部群众和全社会的民族团结进步意识和观念,掀起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高潮。宣传月期间各县区组织乡村和城市社区文艺演出和宣传活动25场次,悬挂各种宣传标语60余条,制作宣传板及电子宣传屏幕50余个,中小学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60余班次,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和教育效果。市民委组织编印《中国民族风俗习惯》和《民族法规常识选编》发放到机关、乡村及社区,作为经常性宣传教育及日常工作的指导性教材;东辽县民族宗教局印制宣传单10000份进行了发放,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朝鲜族村举办了2016年农民运动会,通过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了党的民族政策知识,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风貌;龙山区在康宁社区举办了宣传月活动集中宣传活动并进行了文艺演出,同步发放了民族政策常识宣传单1500余份。

                  

                   龙山区康宁社区923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暨十一文艺演出

  三是开展为少数民族乡村、城市社区群众办实事好事活动。宣传月活动期间,各民委委员单位和有关部门,根据本单位实际,深入到民族乡村调研,了解存在问题,实实在在为民族乡村办实事解难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对少数民族贫困生、贫困户开展助学济困,让少数民族群众充分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市民委为市级贫困民族村(东辽县辽河源镇公平村)提供了微机4套,为村民及时致富信息查寻及店商入网提供了方便。

                     

                      龙山区福民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民族法制宣传讲座

四是开展了清真食品系列检查活动。各县区民宗局与食品药品监督、工商部门一道,以清真肉食品生产加工和月饼市场为主对清真食品进行了检查活动;指导市伊协及清真寺对清真饭店等场所进行了抽查,安排清真食品义务监督员对清真食品市场进行了巡查,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了1起露天市场以“清真”名义经营牛羊杂的问题。从而确保了全市的清真食品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