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各地发布动态

幸福像花开放

——白山方大集团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纪实

来源: 日期:2019-06-03 【 字体:

201937日上午,在白山市华审宾馆宽敞的操作台前,在“56个民族56朵花”轻松愉快的乐曲声中,来自市朝鲜族老年协会的15名“阿妈妮”,面对面、手把手向白山方大集团的30多名女员工,传授辣白菜、紫菜包饭、打糕等朝鲜族传统美食的制作方法……这次由共建双方共同组织,以“浓浓民族情、巾帼心向党”为主题的纪念“三八”妇女节活动,再次见证了白山方大集团系列共建联谊活动的生动场景。

坚持政治引领、健全机制,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摆到重要位置。

吉林省白山方大集团是全省乃至全国酒类流通领域较具规模的民营企业。多年来,白山方大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民族政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之间交往交流交融,把企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加强民族团结教育,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意识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常抓不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完善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各民族之间水乳交融亲如一家。

201813日,凛冽的寒风还在回荡,白山市朝鲜族学校校园却传来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凤莲带领党委班子成员与10名党员、青年志愿者一起,与学校的师生们共同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共建帮扶活动。

白山方大集团的党员、青年志愿者走进班级,与高年级的学生们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同学们共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鼓励同学们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新人。

在共建帮扶仪式上,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凤莲为5名家庭生活困难的朝鲜族学生每人颁发了1000元的助学金,向全校师生传递了来自白山方大集团及社会各界的关爱之情。

为了保证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白山方大集团成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制度,确立“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工作主题,在制定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时,把民族团结进步列为重要内容;在党建工作考核评定中,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年度考核实施细则,对民族团结工作提出了“三同”要求,即与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同样重视,同样落实,同样考核,形成了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工作格局,营造了人人关心、关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和白山地区少数民族群众生活的良好氛围。

春风细雨,润物无声。白山方大集团党委十分注重强化员工的日常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认识。集团党委通过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参观学习等方式,重点开展了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等“四项”教育活动,多次组织全体员工赴白山市满族风情博物馆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当地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和人文特征,深切感受在党的民族政策指引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利用内部网站、简报、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向全体员工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事迹,切实增强了全体员工齐心合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意识。

坚持文化助力、责任传承,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特色品牌。

白山方大集团注重企业文化与民族工作相交融,把弘扬、传承少数民族文化作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基础,通过宣传、展示少数民族酒文化来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情感,引领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吉林省酒文化博物馆,是白山方大集团精心打造的一张文化名片。在3000多平方米的展区内,设置了现代名酒展馆、珍藏级中外名酒展馆、优质珍酒馆等10大功能区。其中,长白山特色泡酒展区将中国传统酒文化与吉林省长白山文化相结合,通过对中国酒文化的传承、对长白山人参文化的宣传、对长白山下少数民族历史渊源的深入挖掘,展示少数民族个性化酒所代表的民族特色,从多个视角展示我国各族人民多元发展、和谐相处、共同进步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明,通过讲好吉林故事、讲好吉林少数民族故事,促进吉林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丰富和发展,不断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延边州和长白县是吉林省乃至全国朝鲜族群众居住最集中的地区。自1992年起,白山方大集团就在延边州、长白县等少数民族地区建立业务关系,与当地的朝鲜族酒类经销商、朝鲜族烟酒行及商超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合作期间,白山方大集团给予少数民族经销商最大的优惠力度,并且在酒类销售方面给予他们专业的帮助和指导,比如,为他们选择合适的酒类品种,支持并配合他们一起开发运营市场。

时至今日,白山方大集团供货的延边州酒类经销商有137家,占全州比例34.6%,其中朝鲜族经销商48家,占全州55.17%。白山方大集团供货的长白县酒类经销商3家,占总数的60%,其中朝鲜族经销商1家,占总数的20%。据不完全统计,仅2016年至2018年间,白山方大集团在延边州销售额就达3594万元;在长白县的销售额近百万元。

白山方大集团用自己的发展不断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了国家的民族政策、践行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真正做到了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白山方大集团在自身的建设中,注重企业建设与民族工作相联结,牢牢树立了民族团结意识。在人才招聘上,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收少数民族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员工的民族习俗和生活习惯,集团食堂提供少数民族饮食服务,每逢少数民族节日也会与与员工一起庆祝;在团队培养和党建工作上。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促进集团上下的感情沟通,增强员工的民族团结意识。

结合重大节庆点,集团组织员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宣传周等活动,通过举行唱民歌、跳民族舞等形式多样、富有民族特色的活动,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培育“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意识,不断夯实企业内部维护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营造出以维护民族团结为荣、以损害民族团结为耻,以维护国家统一为荣、以危害国家统一为耻的舆论氛围。

坚持主动担当、回馈社会,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生动局面。

201715日,白山市六道江镇西村部分村民在村支书祝洪波的带领下,来到白山方大集团,向白山方大集团赠送了一面印有“精准扶贫造福百姓援建路灯照亮乡村”字样的锦旗,一双双手紧紧握在一起,显示了民族团结的合力。

为了让民族团结工作落到实处,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主动与浑江区六道江镇朝鲜族群众比较多的江沿村和西村建立起帮扶关系,签订精准扶贫协议,并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需求,确定帮扶项目,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扶贫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员工踊跃自愿捐款,为白山市浑江区六道江镇西村安装路灯,照亮了贫困村的村民们奔向小康生活的新希望;为白山市浑江区六道江镇江沿村援建8个垃圾站,捐赠一辆垃圾车,为贫困村的村民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贡献一份力量。

白山方大集团真心关爱,扶持民族教育,致力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2015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集团党委为白山市朝鲜族学校捐赠冰箱、冰柜、消毒柜、饮水机等餐饮生活用品,改善朝鲜族学校师生的生活质量,用团结友善之情温暖着少数民族人民群众的心。201769日,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一班人再次来到白山市朝鲜族学校,为朝鲜族学校学生捐赠演出服装20套,并出资设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助学基金,与白山市朝鲜族学校建立起长期的互助帮扶机制。

白山市朝鲜族老年人协会坚持发展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传播少数民族文化,凝聚各民族感情,为促进白山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2017630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白山方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凤莲及党委成员,带领10名志愿者专程来到白山市朝鲜族老年人协会,举行以“民族团结,再创辉煌”为主题的爱心捐赠仪式,为老人们解决跳朝鲜族舞蹈所用的顶水罐、长鼓、扇子等道具和服装等问题。白山市朝鲜族老年人协会聘请宁凤莲董事长为白山市朝鲜族老年人协会名誉会长。

白山方大集团与白山市满族歌舞团都是吉林省命名的全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共同肩负着推动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历史重任。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双方文化共建活动开始启动,白山方大集团为白山市满族歌舞团解决了剧团上山下乡演出急需的音响等问题。在一年一度的厂商联谊会上,白山市满族歌舞团具有鲜明地方民族特色的的演出赢得了阵阵掌声——让我们敲希望的钟啊,让幸福像花开放。

掌声和歌声融汇在一起,产生了共鸣,在人们的耳畔和心理久久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