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民族团结教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日期:2019-09-24 【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白山市靖宇东北抗联教育中心是白山市委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依托长白山地区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和地域禀赋优势,承担域内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等工作任务。几年来,该教育中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相关指示精神,深入挖掘传承白山地区丰富的民族历史文化教育资源,围绕“五个认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教育培训目标,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对促进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1711月,该教育中心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712月,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一、发挥阵地优势,树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责主业意识

白山市地处中朝边境,长白山腹地,有42个少数民族,是满族文化的发源地。靖宇东北抗联教育中心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把长白山地区丰富的地域自然资源转化为教育培训优势,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教育中心的主责主业,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线,全力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和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在办学思想方面,始终把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精神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内容,融入到教育培训全过程;在办学目标方面,以创建长白山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目标,力求形成完善的教育课程体系和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办学管理方面,配备专职工作人员,选聘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相关的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在办学过程方面,始终重视发挥民族团结作用,全力贯彻国家民族政策,尊重学员民族习惯,在吃住行等方面突出人文关怀;在办学组织方面,教育中心各处室团结协作,形成运转流畅有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机制,保证各项教育培训任务圆满完成。

二、明确教育目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教育活动

几年来,教育中心立足发挥教育培训功能,充分依托长白山地区多民族文化资源和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深入开展“五个认同”主题教育,使广大学员在深入感受各民族民俗民风和历史文化熏陶中,开展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教育,引导广大学员树立维护国家统一,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信念和自觉性。

(一)抓课程建设围绕“五个认同”主题教育目标,深入挖掘白山地区东北抗联、抗美援朝和“四保临江”等红色教育资源,深入总结长白山地区朝鲜族、满族等各民族同胞团结一致、浴血奋战史实和在长白山革命斗争历史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力开展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教育;深入挖掘白山市地处边疆多民族共同戍边史实,总结各族人民共同担负着巩固边防、维护祖国统一的优秀传统,大力开展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教育;深入挖掘长白山地区民族发展历史,深入感受各民族悠久灿烂的文化,大力开展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教育;深入挖掘抗战取得胜利和建国七十年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事实,大力开展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教育;深入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长白山地区绿色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和长白山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果,大力开展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教育。教育中心现已开发出“1+4+9”课程体系,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党性教育、能力培训、知识培训等77个主题课程。

(二)抓人才保障教育中心始终坚持创新理念,全力建设白山市人才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盘活本土人才资源,出台了《白山市靖宇东北抗联教育中心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方案》,以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管理规范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为目标,先后通过招录、遴选等方式公开选聘20名专职教师、65名兼职教师和30名教学管理人员,其中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人员6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0%,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占35%。同时,大力选聘专家学者和域内专业人才担任客座教授,参与课题开发、课程设计,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师资基础。

(三)抓品牌升级教育中心始终坚持打品牌、创特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突出地域性、差异性,大力推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特色品牌课程和以参观考察、学习体验为主体的研学实践教育课程,大力开展少数民族村屯精准脱贫主题教育,与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委组织部联合开展“双语”培训和贫困少数民族群众“帮客”行动,委托长白朝鲜族自治县歌舞团开发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舞台剧等。在教育培训中,严格科学化管理,确立了教学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评估阶段全流程。2018年,先后承接党员干部培训3752人次,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3266人次。

(四)抓方法创新教育中心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始终强调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优化融合,积极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参与互动,实现教学相长。根据不同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分类实施,初步形成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研讨教学、案例教学、体验教学、模拟教学等633个教学方法。在教育培训中,积极采取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和多媒体化技术手段,《白山市靖宇教育中心信息化建设工作方案》通过专家论证,信息化建设拓朴图已设计完成,“智慧云”信息管理系统将采用物联网技术,全面收集教与学信息,搭建教育培训大数据平台私有云,通过云计算手段,大力提升教学效果。

(五)抓合作聚力教育中心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中,积极与域内外部门、科研院所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先后与白山市委党校、市党史委、市文化局、市志办、市教育局等建立民族历史及文化研究成果转化等合作机制;与上海东方绿洲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临沂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等建立课程共享共建合作关系;与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浙江生态文明干部学院等建立教育资源共享共建关系。为学习借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先进经验,多次赴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等地区学习考察。20186月赴新疆,与新疆可可托海干部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交流合作。

三、围绕品牌建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面发展

(一)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阵地教育中心与杨靖宇将军殉国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比邻而建。基地总规划用地为53.06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4.19万平方米,总投资12.34亿元,设有报告厅、教学楼、研究中心、活动中心、学员宿舍楼、餐厅、综合楼、专家楼、科研培训楼等15个建筑单体,接待规模达到1000人同时住宿培训。

(二)建设民族团结教育平台教育中心深入挖掘长白山地区丰富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资源,出台了教学点管理办法和样板教学点建设规范,先后在全市建立了98个现场教学点和8条精品路线,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长白县果园朝鲜族民俗村、抚松县锦江满族木屋村等富含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的现场教学点,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建设民族团结教育平台教育中心以创建长白山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民族政策,全力打造更加开放、更具活力、更有实效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特色品牌。一是打造新时代践行“五个认同”教育平台。以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作为主题,全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坚持“四个自信”,坚定“两个维护”,大力提升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政治素养。二是打造新时代提升民族工作能力平台。以提升兴边富民能力,全力引导少数民族干部群众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长白山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打造新时代民族工作履职尽责建设平台。大力加强民族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全力提升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水平。四是打造新时代民族理论政策研究成果转化平台。立足长白山地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工作调查研究,积极将全国各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成果转化为教育中心办学优势和地区民族工作优势。

教育中心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指示精神,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为全力创建长白山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践行“五个认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特色平台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