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媒体报道

悠扬声声马头琴 ——前郭县查干花蒙古族中心小学副校长白巴图的故事

来源: 日期:2016-12-21 【 字体:

本报记者 吴茗

    走进前郭县查干花蒙古族中心小学,顶楼教室里不时传出阵阵马头琴声,时而悠扬如草原之风,时而烈烈如万马奔腾。一位教师告诉记者,这是孩子们在学习弹马头琴,学校的副校长白巴图就是前郭县马头琴音乐传承人之一,也是马头琴老艺人。

    现年50岁的白巴图1980年参加工作,1992年6月任前郭县查干花镇蒙古族中心小学副校长,兼任省马头琴协会、四弦琴协会常务理事和校马头琴基地负责人。

    1997年,白巴图就在学校组建了学生马头琴乐队,并多次参加国内大型演出。对于组建学生乐团,他充满自豪,“马头琴是蒙古族独有的乐器,代表着蒙古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从它产生的那天起就成为草原人的珍爱,伴随着鹰飞马翔和勒勒车的长阵,走过了几千年的风雨征程,成为游牧文化、游牧文明、游牧生活中标志性的民族乐器。”

    投身教育工作30年来,白巴图曾任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多年来,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高尚的师德修养和默默奉献精神,白巴图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同行的认可和社会的赞誉。他先后5次被评选为县级优秀教师、12次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模范班主任等称号。

    在教学上,白巴图认真学习新课标,领会新理念,在教学中不断实践创新,刻苦钻研,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认知规律,精心设计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教程。他在指导民族学校蒙、汉、英三语教学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狠抓教学管理,严格执行教学“六认真”制度,即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布置和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组织考试、认真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有效提高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他所指导的民语教师、学生在历届省、市、县举办的各级“三语会话演讲”比赛中多次取得过先进集体一二等奖、优秀组织单位奖和个人优异成绩。

    在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方面,白巴图首当其冲,结合校情落实工作任务,有重点、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突出“三个离不开”教育: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做到三坚持三结合:坚持民族团结教育与学科教学相结合;坚持课堂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教育相结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扎实有效地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使师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查干花蒙古族中心小学作为我省西部民族教育的“窗口”学校,始终致力于民族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确立了“办特色学校、育民族英才”的办学理念,把具有浓郁蒙古族特色的马头琴、四弦琴、安代舞等教学融入到学校“特色教育”之中,培养孩子的技能、陶冶孩子的艺术情操。白巴图全身心地投入到此项工作当中,力求做得圆满。他所带领的特色教育项目,少儿马头琴教育成果显著,以其出色的演技享誉省内外。得到了家长、社会、上级领导和各级政府的认可和重视。

    马头琴乐队一直是白巴图的骄傲,在他的精心指导和管理下,马头琴乐队获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成绩。2006年9月前郭县成立50周年大型庆典上,“千人马头琴齐奏”创下世界吉尼斯纪录;2008年7月松原市奥运火炬传递,2008把马头琴齐奏创世界吉尼斯纪录,两项纪录中,查干花蒙古族中心小学的马头琴乐队以参与表演人数最多、表演效果最佳得到大会组委会好评。2014年6月,查干花蒙古族中心小学少儿马头琴乐队被我省民委授予少数民族文化传承蒙古族马头琴基地。白巴图也获得亚太地区、国家级、省级颁发的优秀马头琴指导教师证书和前郭县民族文化特别贡献奖。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多年来,白巴图以他对教育无比挚爱的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地耕耘在乡间教育的沃土之上,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让马头琴声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