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媒体报道

“80后”苹果王——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李峰杰的故事

来源: 日期:2016-12-21 【 字体:

                              本报记者 于悦 实习生 范湘媛

     李峰杰是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主任,在乡亲们眼中,这个“80后”村主任可不一般,不仅年轻、能干,还有头脑、会赚钱。虽然年纪不大,但他可是大家心中的“大能人”,值得信赖!

 

    李峰杰与苹果的缘分要从1996年说起,当时他的父母刚刚开始栽植富硒苹果,第一批栽了100棵苹果树,但是栽植果树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很快就花光了家里的积蓄。为了开阔眼界,增长学识,也为了改善家里经济环境,2002年4月,李峰杰远赴日本,走上了半工半读的求学之路。

 

   在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李峰杰吃了不少苦,尽可能多打一份工,多挣点钱。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除了生活所需,他把剩下钱都寄回家中补贴家用,扩大苹果树的栽植面积。就这样,在全家人的艰辛努力下,果园的面积一年比一年大,产出的苹果个大、味甜、营养价值高,逐渐创出了知名度,在市场上销路很好,价格也大幅度攀升。在2008年首届中国·珲春孟岭富硒苹果旅游采摘节上,经过多方评定,李峰杰家的苹果在外观、甜度、营养等方面脱颖而出,被评为“苹果王”。

 

   远在日本的李峰杰看到了家乡苹果产业的发展前景,决定回国干一番事业。虽然家中果园的形势一片大好,但李峰杰仍花了大量时间精力认真钻研科学栽培技术,研究苹果生产、销售和市场等情况,希望能把家乡的苹果培植得更好、卖得更好。2012年,他组织成立了苹果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里的37户村民入社发展,随后创建了“孟宝牌”苹果品牌,与全州15个大型超市达成销售意向,实现了产销“一条龙”,如今,合作社年收入已经达到800多万元。“我们不仅要培植出好苹果,还要给苹果找好市场,培植得好还得卖得好,这样村里的苹果产业才能发展得越来越好。”李峰杰这样说。

 

    看着家乡的苹果产业蒸蒸日上,李峰杰有了这样一个想法,他说:“我想再接再厉,带动村子里更多人靠苹果发家致富,一起把家乡的苹果推广出去,走出吉林!”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村里很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都纷纷返回家乡栽植果树。只要有人需要帮忙,李峰杰都毫无保留、义不容辞,帮助了不少家庭脱贫致富。为了乡亲们培植好苹果,他每年都组织村里的年轻人到苹果培植大省学习先进的苹果栽培技术。看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于家乡的苹果事业,李峰杰坚信,孟岭村的未来一定会像这些苹果一样,红红火火!

 

   靠着这份执着和赤子之心,在带动村民发家致富的同时,李峰杰在村民中也树立起了良好的口碑,只要提起他的名字,无人不竖起大拇指。在2016年村两委班子的换届选举中,李峰杰被选为村主任。这下除了要带着大家培植苹果,他肩上的担子又重了几分。他告诉记者:“以前想的就是怎么把苹果培植好,现在就得想怎么让乡亲们过得好,大家认可我,我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啊!”

 

   自从当了村主任后,李峰杰为大家解决了不少事。村里有个女孩叫金粉善,父母双双到国外打工,很多年都没有音信。女孩只得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一老一小没有什么经济收入,只能靠低保勉强维持生计。到了该上初中的时候,由于学校离家远,来回需要路费,本就拮据的家中再拿不出钱了,金粉善只好辍学在家。

 

   李峰杰得知这个情况时,孩子已经辍学在家一年多了。他深知教育对一个孩子来说无比重要,马上联系一些朋友搞了一次捐助活动,大家纷纷伸出援手,为金粉善筹得8500元,帮助她顺利重返校园,现在已经上了初二。同时李峰杰还帮助老人把孩子的户口迁到了村里,并在生活上时时给予照顾。

 

   打理村中的各项事务、研究培植技术、采摘苹果、拓展销路……李峰杰这一年到头都闲不住,但他却永远干劲十足。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孟岭富硒苹果已经走向全国,不论是近在咫尺的长春、哈尔滨,还是远在华北华南的北京、广州,只要你走进沃尔玛、欧亚等大型超市,都能看到孟岭富硒苹果的身影。李峰杰说:“我们的苹果会越来越好,乡亲们的小日子会越过越好,孟岭村的未来也一定会好上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