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吉林省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经验交流培训班在长春举办
时间:2023-12-22 18:05:00来源: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推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省委教育工委、省民委于12月21日至22日在长春市举办全省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经验交流培训班。

  省委教育工委、省民委相关领导,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社会办、省扩权强县试点市的党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民族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教育部门的分管领导以及中小学校负责人代表等7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省民委副主任呼应主持,省民委主任冯庆忠,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仁友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国家民委宣讲团成员、大连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张利国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相关内容进行专题授课。长春市民委、延吉市教育局、伊通镇满族中心小学、东北师大附中初中部等4个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胡仁友就深刻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推动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重点工作和坚持党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

  总结会上,冯庆忠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领会,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策部署。在思想认识上准确把握政治方向,重点做好“转”的工作。要全面落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推动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常态化机制。在体制机制上全面做好顶层设计,重点做好“建”的工作。要全力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搭建平台和提供保障,推进有形有感有效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在工作导向上统筹发挥各方面合力,重点做好“通”的工作。

  培训人员现场学习了四平市伊通县伊通镇满族中心小学、长春市朝鲜族中学关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先进做法,同时为了推动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丰富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形式载体,此次培训活动还组织了一场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演出。

(文教处 程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