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当前位置:首页>机关党建>规章制度
吉林省民委(宗教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制度
时间:2014-03-11 16:10:00来源:字号:[ ]

  

吉林省民委(宗教局)机关及直属单位

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制度

 

   为加强我委(局)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倡导求真务实、亲民为民和勤俭敬业之风,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结合机关及直属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一、指导思想 

  调查研究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民委(宗教局)的中心工作,结合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对策和建议,为委(局)党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主要原则 

     (一)研究必须以服从和服务于省民委(宗教局)的中 

  心工作为前提。通过调查研究总结工作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服务于基层、服务于群众,为领导决策当好参谋。 

  (二)必须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真实地反映基层情况和群众呼声。 

  (三)必须求真务实,不说假话,不走过场、不做官样文章。 

     (四)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了解和掌握干部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急需解决什么,使民情 

  民意了然于胸。 

  三、主要内容 

  (一)调查研究内容应立足于全局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全省民族宗教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选题,要站在全省大局的高度思考和研究问题。 

  (二)调查研究内容要贴近省民委(宗教局)党组的工作思路。要根据不同时期委(局)党组所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选题,为党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四、具体要求 

  (一)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深入基层、服务于基层、贴近群众、关心群众的思想,坚持群众路线。带头深入少数民族乡村、社区、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全年在基层工作不少于60天。每个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解决2个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 

  (二)开展专题研究,每个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要搞两项专题调查研究,撰写1-2篇有价值、有指导意义的调查报告。 

  (三)各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近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设身处地为基层着想。解决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 

  (四)调研过程中应充分搜集有关资料,做到“用心听,少动嘴,认真记,多动手”。 重大调研活动要事先制定调研方案,内容应包括:调研目的、调研重点、实施步骤、时间安排、人员组成、调研手段、总结报告、保障措施等。 

  (五)要重视对调研情况的分析、总结、上报,大型调研课题要在调研结束之后两周内写出调研报告,一般的调研要在一周内写出调查报告,调研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党支部反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