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地方动态
吉林师范大学以“四字”工作法增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
时间:2023-12-25 14:27:00来源:字号:[ ]

  为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吉林师范大学以“强、实、活、细”四字工作法为举措,助力巩固深化“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校”创建成果,同心同向增进各民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做“强”责任落实,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合力。学校党政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检查重要内容,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干部政治考察、巡视巡察、政绩考核,纳入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做“实”宣传教育,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内力。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办“团结奋进新征程 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培训班,学校统战干部、党外代表人士、少数民族教师代表50余人赴吉林市统战文化中心和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学。邀请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师来校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报告,与会师生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准确、更具体、更深层次的认识。通过以上率下带动学,分层分类传达及时学,加强教育培训深入学,开展宣讲广泛学,掀起全校学习宣传热潮,对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做“活”文化浸润,激发民族团结进步动力。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师生代表共同探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外延、历史演进、科学阐释、形象建构等问题,深刻认识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富内涵。在学校网站、校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联合发布“民族团结进步”系列主题推送,设计喷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墙”,组织满族“珍珠球”传统体育项目体验活动,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效果。

  ——做“细”服务管理,提升民族团结进步效力。少数民族辅导员深入一线,全面了解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通过新生见面会、主题班团会、心理健康辅导、就业指导等思想教育形式,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启动“培优辅困学习计划”,课程持续15周,共71名疆藏地区少数民族学生踊跃参训,经过悉心辅导,参训学生普通话水平和各科学习成绩显著提升,有效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

  吉林师范大学将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团结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

(四平市民委 单永新 曹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202200824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