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吉林省民委主任(宗教局长)会议在吉林市召开
时间:2024-03-01 15:37:00来源:字号:[ ]

  2月29日,2024年吉林省民委主任(宗教局长)会议在吉林市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全国民委主任会议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深入总结2023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努力推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体制优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有形有感有效,推进宗教中国化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全省民族宗教工作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开篇之年,也是吉林民族宗教工作的转型提升之年。今年,全省民族宗教工作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民族工作坚持“新”的标准,宗教工作坚持“导”的理念,努力推动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着力拓展思路,培育新品牌,推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要着力创新方式,搭建新载体,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要着力调整重心,赋予新内涵,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聚焦思想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从根本上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要聚焦历史传承,强化文化浸润,支持宗教界对教义教规做出与时俱进的阐释。要聚焦教风建设,强化从严治教,推动宗教界革故鼎新破除陈规陋习。要聚焦风险防控,强化主体责任,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大统战工作格局,提升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要求,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构建“464”新格局,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谱写新时代全省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力量。

  会议表扬了2023年度全省民委(宗教局)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长春市民委、延边州民委等9个单位做了交流发言。省纪委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及省委统战部相关业务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省民委(宗教局)处级以上干部、各市(州)、县(市、区)民族宗教工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办公室综合 摄影 民研中心 梁雪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202200824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