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局动态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委局动态
吉林省少数民族古籍“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圆满收官
时间:2021-04-30 08:32:00来源:字号:[ ]

  近日,《吉林省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蒙古族、回族、锡伯族卷》正式出版。至此,吉林省少数民族古籍“十三五”重点出版项目圆满收官。全省少数民族古籍共整理出版《清代吉林档案史料汇编•吉林蒙务》《奉天•洮南府蒙汉史料汇编》《满族民间萨满神书集成》(上下)《吉林省少数民族古籍总目提要》《东夏国史料汇编》《吉林旗务点校》(上下)等6部19卷,共计350万字。收录文书档案、书籍碑刻、讲唱歌谣5000余条目,完整呈咨札饬、封诰敕书2200余件。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要求,“十三五”期间,全省少数民族古籍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指导,积极挖掘和整理北方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探寻少数民族古籍中的各民族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历史贡献,对北方民族传统文化进行精准、详尽、系统的阐释,不断赋予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东夏国“监支纳印”铜印、“大金得胜陀颂碑”记载了各族人民共同缔造伟大祖国的历史事实,彰显了民族团结、多元一体、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历史物证。《满蒙汉合璧论语》《三合便览》更是印证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兼收并蓄的文化事实。打牲乌拉衙门及旗务档案记录着吉林各民族在不同时期的社会制度以及生产生活的历史轨迹。“蒙满文碑”“清廷兵部遵旨发给段应龙的书札”等展现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客观事实,承载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事实。整理出版全省存藏的优秀古籍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四五”期间,吉林少数民族古籍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工作主线,从各民族共同缔造伟大祖国的历史进程、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事实、从各民族共同创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入手,深入挖掘古籍中的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在“推陈出新”中实现“古为今用”,切实让少数民族古籍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资源。

(民研中心 田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