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当前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公开目录
2019年省民委(宗教局)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时间:2019-05-30 14:10:00来源:字号:[ ]

2019年省民委(宗教局)

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委(局)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全省民族宗教领域社会管理能力,增强公信力、执行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根据《2019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吉政公组〔20191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委(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主线,围绕省民委(宗教局)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群众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共平台建设,规范公开流程,优化公开渠道,严格按规定内容和格式进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和谐民族宗教工作的促进作用。

  二、公开任务

(一)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进一步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动态管理工作,加大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保留事项的公开力度,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政策法规处)

(二)推进政务服务公开。逐步实现民族宗教领域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电子监察。编制完善项目服务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舒心。制定完善具体实施方案,深化办事公开工作,方便少数民族和信教群众办事。(政策法规处、宗教一处、宗教二处、宗教三处、经济发展处、文教科技处)

  (三)推进民族宗教政策公开透明。以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目标,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重点公布涉及民族宗教方面的政策措施,扩大传播范围,提高民族宗教政策知晓度。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办公室、政策法规处、经济发展处、文教科技处、宗教一处、宗教二处、宗教三处)

  (四)推进决策公开。研究探索建立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委(局)有关会议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积极推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决策作出后,按照规定及时公开议定事项和相关文件。(办公室、监督检查处、经济发展处、文教科技处)

  (五)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推动做好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对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措施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责情况要向社会公开,加大对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公开力度。(监督检查处、宗教一处、宗教二处、宗教三处)

(六)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政策时,牵头起草处室要做好文件和解读材料的同步起草和审批工作,并将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一并通过门户网站等途径发布。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相关业务处)

  (七)进一步做好预决算公开。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单位职责、机构设置、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除涉密信息外,预决算支出细化公开到项级科目。(办公室)

(八)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民族宗教领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处室要第一时间为委(局)应急领导小组提供准确资料信息。经研究确定新闻发布方式和内容后,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消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办公室、相关业务处)

  (九)有效发挥媒体作用。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要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办公室)

  (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和要求,推进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工作。推进委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办公室、相关业务处)

  (十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着力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强化与政务微博微信、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实效。(办公室)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指定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各处(室)、直属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将政务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探索联动办法,推动整体工作。各责任单位要按照分工,明确任务,细化方案,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措施落实,务求实效。

(二)加大考核监督力度

委(局)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今后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处室负责人要加强对处室信息主动公开的督促力度,信息管理员要树立信息发布安全认识,不得将未公开信息透露给他人,信息发布人员发生变化时,要即时申请更改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年底前办公室将对各处室落实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三)完善激励问责机制

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处室,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落实不到位的,责令整改,并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构建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的立体式监督网络,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

                     201953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浏览(责任编辑: )

中国政府网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家宗教事务局

中国民族宗教网

吉林省政府网

主办:吉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 网站标识码: 2200000023 吉ICP备05001602号
吉公网安备 22010302000289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329号
邮政编码:130061 联系电话:0431_88904640 传真(fax):0431-88916460